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2018-06-28 07:21:33

  追求卓越 匠心筑梦

  任峰(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2014年我从国家电网公司总部调到滨海公司工作,其实早在2007年我就在总部评先中认识了张黎明。

  张黎明扎根一线31年,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步成长为技能专家、全国劳模,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时代楷模。他始终坚守“点亮万家”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展现了“蓝领工匠”的职业风采,展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

  黎明是“活地图”。他所从事的配电抢修工作,是电网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30多年来,他走遍辖区内的所有线路,绘制了1500多张抢修线路图,对线杆位置、交通状况等烂熟于心。凭着这样的真功夫,哪里发生故障,他总能以最佳路线和最快时间赶到现场,比导航软件还准。可以说,黎明这张“活地图”正是他用心、用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黎明是“全科医生”。这些年,他完成停送电倒闸操作近2万次,从未发生安全事故和服务投诉。他立足岗位,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练就了一手快速处置故障的“绝活儿”。由他分析近万个故障编制而成的《急修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已成为公司抢修人员的随身“宝典”。

  电力故障复杂多样,每一次抢修都是“出急诊”。2015年7月,天津自贸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宝龙大厦主体工程,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突然发生停电,情况十分紧急。张黎明接到报修电话,马上带人赶到现场。他和队员们仔细检查,发现故障点在一条分支线上,于是他果断下令:马上隔离故障电缆,送电!但是一合闸没合上,徒弟焦急地看着师傅,黎明又检查了一下开关,对徒弟说:“往机构拐臂上喷点松动液,再用扳手活动一下!”再合闸,电通了!

  黎明是“巧手工匠”。以前,更换变压器保险,抢修人员必须穿戴安全护具,全副武装登上2米多高的变压器台架进行操作,从停电、换保险再到恢复送电,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5分钟。而且为了保证抢修人员的安全,旁边的非故障线路也要停电。这样一来,一台变压器停电检修,至少会影响150个用户的生产生活用电。张黎明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经过一年多的反复琢磨和试验,他将原来的固定式刀闸片改造成可摘取式。就是这个小革新,不用停电,抢修人员也不用再登高作业,站在地面上,用绝缘拉杆就把保险给换了,前后就用8分钟!仅这项专利每年就可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这些年,张黎明带领团队实现这样的技术革新就有4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140多个,有20多项成果填补了智能电网建设的空白。

  作为电网企业,“让老百姓感觉不到停电”是我们必须担当的责任。可是带电作业又是一项高危而又艰苦的工作,近年来国内外科研机构一直试图通过研发带电作业机器人来替代人工作业。爱钻研的张黎明又向人工智能发起了挑战。他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天天跑现场、查资料,琢磨出了带电作业机器人绝缘、定位等关键问题的“突破点”,并提出研发方案,与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攻关。目前,“基于人工智能的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已进入二期研发。投入使用后,电力工人站在地面上遥控机器人就能完成带电作业。可以说,“敢想、敢干、不怕失败,创新、创造、不断突破”,正是张黎明对新时代“蓝领工匠”的最好注解。

  黎明是“好党员”。2007年,“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他们发起了“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惠民行动,张黎明把自己的手机号留在了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和街道便民服务手册上。从此,他和他的队员们就没了分内分外、白天黑夜,总是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他们为11个社区150多位老弱孤残建立了服务档案,为社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近万次。

  细心的张黎明在日常服务中发现,一些老旧小区的楼道没有照明,住的又多是老年人,出入很不方便,还不安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想尽办法找到了一种声光控节能灯泡,一年电费还不到两元。于是,他主动找到社区,倡议发起了“节能互助·照亮邻里”公益行动。他拿出自己的1万元道德模范奖金,发起设立了“黎明·善小”微基金,倡议大家爱心捐款,用于购买节能灯泡、电线等材料,并组织服务队义务进行线路改造。“节能互助·照亮邻里”就这样开展起来了。这项活动从2016年启动至今,服务队共点亮了37栋老楼148个“黑楼道”,使得2000多户居民从此不再摸黑爬楼。

  服务队成立11年来,张黎明和他的队员们凭借精湛的技术和真诚的服务,获得了“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各项荣誉130多个,更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张黎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岗位上努力践行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责任担当,还通过“黎明·明理”等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军营……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每次宣讲,他总能针对不同宣讲对象,讲明大道理、讲出人情味,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黎明平常但不平凡,坚守初心而又锐意创新,他的事迹彰显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对标黎明,看齐争优,培育出更多“黎明式”人才,努力干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贴心“红马甲” 靓丽风景线

  何丽(天津滨海塘沽街道新城家园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2011年,因为在用电上遇到了难题,我有幸认识了张黎明队长。打那以后,我们就与张黎明还有那些身穿红马甲的队员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黎明是个热心肠。2011年6月,我们社区正在准备一场文艺晚会,一切准备就绪才发现,电缆必须要经过一条主干道,负责接电的两家单位都没有办法解决。我一路找到了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张黎明队长的手机号,听完情况后,张队长说:“你们别着急,晚上我回塘沽,明天一早儿就去看。”

  转天是周六,一大早儿张队长带着两个队员就来了。他们设计路线、布置电缆,跑前跑后,脸晒得通红,工作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电终于通了!周日,晚会准时举行。让我们更加意外和感动的是,张队长带着队员又来了,这回他们是专门为晚会保电来了,直到晚上10点多晚会结束才离开。

  人心换人心。黎明始终把百姓挂在心上,大家也就把黎明装在心里,印有他电话号码的“便民服务卡”,也被人们放在了家里最明显的地方;只要在用电上遇到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黎明。每回给黎明打电话,他都说:“好,我马上到!”这句话,不但感动了我,更温暖了所有的社区百姓。

  有一天,社区的郑奶奶给黎明打电话,说她家新换了一台抽油烟机,从路边找了个维修师傅给安装上了。可那个人走后,郑奶奶感觉家里摸哪儿哪儿带电。黎明听后二话没说:“好,我马上到!”原因很快查明了,原来是电源插座有问题。黎明很认真,他发现郑奶奶家的电线连接混乱,很容易引发用电危险,于是他把屋里的电线开关又整个检查了一遍,彻底排除了隐患。

  好的队伍都有好规矩。在社区服务时,黎明和他的队员们从来不喝百姓一口水,不抽百姓一支烟。队员们说:“我们队长给我们定了‘敲门要轻、鞋套要穿’‘不在客户家吃饭’等‘十二条规矩’,要求我们从小事做起,在每一次服务中都要代表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形象。”

  2015年3月,黎明接到常年帮扶的陈雨兰大娘打来的电话,说心脏不好受,儿女又联系不上。于是马上和同事开车赶了过去,只见大娘躺在床上,脸色煞白,满脸都是汗,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黎明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将老人送到了最近的医院。医院看到身穿红马甲的服务队员们,马上开启了生命绿色通道,对大娘进行抢救。负责抢救的医生说,如果再晚来5分钟,后果很难预料。

  事后,大娘的儿子来到服务队,给队员们挨个鞠躬、表达谢意。对百姓的急事难事,黎明总会多想一层、多做一点。经过这件事,黎明说,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们不但要救,还要救得科学。在他的申请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抢修车上都配了一个急救箱,装有速效救心丸、绷带、纱布等急救用品,以备关键时刻能用得上。

  和黎明打交道,我们觉得特安心,也特舒心。别人的急事,他比自己的事还上心;别人的烦心事,他都当作正事大事去办。大年三十,居民家电器短路,有“红马甲”;三伏天,居民家电表跳闸,也有“红马甲”;暴雨天,小区线路故障,还有“红马甲”。不处理用电问题时,人们也常常能看到张黎明和他的队员们,今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买电,明天又去慰问困难群众。他总是在你需要的时候、在你无助的时候,关注着你、帮助着你、保护着你。

  每回见到黎明,他总乐呵呵的,就从没见他不耐烦过。我看到过一段关于他的采访,黎明的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工作着是快乐的。想想他为社区百姓做的那些事,我终于懂得,手到病除的能力是他工作的快乐;居民的用电无忧是他工作的快乐;百姓的依赖信任也是他工作的快乐!黎明善心助人、乐在其中。这就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这就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价值所在!

  这些年,黎明虽然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没有变,他服务千家万户的初衷没有变。现在,在社区依然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依然是那个善良乐观、充满自信、有求必应的黎明!他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感染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我们心中的楷模、学习的榜样!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