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2018-06-28 07:21:33

  点亮万家

  张黎明(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是中建六局的一名老党员、老班长。从父亲身上,我很早就懂得了老一辈产业工人的牺牲和奉献。1987年,我18岁时正式成为了一名电力工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电网基础薄弱,电力施工条件也艰苦。三伏天爬杆作业,电杆的温度高达四五十度,遇到雨天,手和脚又能泡到发白,冬天干活儿满头汗,风一吹又冻得打哆嗦。为学好技术,这也不算什么。

  刚刚参加工作时,我虽然认真,但对自己将来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却还模糊。是师傅们的一个举动,深深影响了我,或者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那是在我工作第3年的深秋,一条重要线路发生故障,需要紧急带电处理。可是,架线的铁塔被围在烂泥塘中央。按照规程,带电工器具和上杆作业人员不能沾水。为了保证安全,我们架了一个8米长的木梯子通到铁塔边,但是木梯比较软,人走到中间很容易落到水中。

  这时,班里的张连运、孟祥芳两位年过五十的老师傅一声不吭跳进泥塘,趟着冰冷刺骨、齐腰深的泥水,一步步地走到池塘中间,用肩膀顶住梯子,让我们从上面通过。作为徒弟的我,犹豫着不忍心从师傅的肩上踏过,但他们却用坦然而坚定的眼神儿示意我“快过!”看着泥水中岿然不动的师傅,那一刻,我的血液沸腾了,老一辈产业工人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一下子感染了我。从此,我暗下决心,这辈子也要像他们一样,纵身投入心爱的电力事业,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作为一名电力抢修工人,我最大的心愿是老百姓想用电时就有电。抢修,“抢”的是时间,“修”的是技术。没有“金刚钻儿”不行。怎么练就“金刚钻儿”呢?我的师傅是这么说的:脚不脱泥、手能绣花、扎根一线、追求极致。

  为了熟悉设备环境,我总爱沿着电线杆子“溜达”,拿着小本儿把线路切改、沿线环境变化画下来。为了摸索故障发生的规律,我分析了近万个故障,总结出50多个经典案例,形成了《急修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

  虽然有了抢修故障的“绝活儿”,但我更希望这“绝活儿”没有用武之地。因为,“绝活儿”用的越多,意味着电网故障就越多。令人高兴的是,这些年,国家电网公司新一代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天津滨海电网逐步升级为坚强智能电网,智能配电网的抢修效率由过去的“小时”提高到“秒”为单位。

  时代在发展,工人要进步。怎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新时代产业工人不仅要出力流汗,更要敢于创新,为这个时代贡献我们工人智慧、工人方案。

  这些年,抢修压力减小了,创新动力却更足了。在公司支持下,我们搞起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从早期的可摘取式低压刀闸、占位型驱鸟器到现在的带电作业机器人,项目越搞越大,专利越来越多。身边同事问我,你哪来的那么多创新灵感、创新动力?我开玩笑地说,我有三服妙药:一是热爱,我热爱这份事业,一直觉得工作是快乐的,创新让工作更快乐;二是用心,用心对待工作中的难题,你就会发现创新无处不在;三是支持,这些年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创新型企业,给我们这些蓝领土专家以巨大支持,大大提高了创新的成功率,让我也越来越有信心。

  2007年,我成为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我们的服务队也是国家电网公司428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中的一员,我为自己从事的事业感到由衷的自豪。

  服务队走到现在,离不开企业的支持,更离不开队员们的坚持。记得那是2008年奥运保电期间,工作非常繁忙。队里有个叫张振山的老师傅。他为人比较内向,天天干抢修、搞服务,不声不响,1个多月没休假了。直到奥运会闭幕前一天上午,他跑来着急忙慌地跟我请假,说家里有点儿事,老爹不太好,得回去一趟。我一想,不放心啊,随后就跟了去。一踏进他的家门,正看到他跪在床前放声痛哭。原来,他的老父亲刚刚过世。我感到万分内疚,就问他,怎么不早说呢?振山哭着说,服务队好不容易有个样子,我是队里的老人儿了,得带头啊!那一刻,我流泪了,我似乎又看到了师傅们纵身一跳的样子。这是人民电业代代相传、永不熄灭的火种啊!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要把这颗火种传下去,必须要把服务队干好。

  我也想忠孝两全,当一名好工人,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然而,很多时候确实不容易。2012年7月,我父亲病重住院,需要有人陪床,父母怕影响我工作,坚持不让我值白班。但值夜班也会赶上夜间的抢修,那时确实非常累。我想照顾好父亲,但又怕耽误了工作。就和父亲说,咱俩用一根儿绳子把手连起来吧,如果我睡着了,您需要我时,一拽这根绳子,我就能醒。就这样,这根绳子连着我们父子俩的心,陪伴我们俩整整一个月的时间。

  我的爱人李海春,26岁就下岗了,但她也一直梦想着自己还能再有一份工作。这些年,她摆过摊,当过保洁,干过物业,但为了照顾一家老小、支持我的工作,她不得不一再地放下。有一次,我看见她在一个鹅蛋上写下两个字——“坚持”。我知道,那是她至今都没有放弃的梦想,我更知道,那也是我欠她的一个梦想。我们俩有个约定,等我将来退休了,一定要帮她开一家她梦想中的饺子馆,就以她的名字命名,叫海春饺子馆!

  人生总有遗憾,但我却从不后悔。既然选择了电力抢修一线,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

  前不久举办“时代楷模”发布会时,大家和我说,这相当于给你举办了一场婚礼,你将踏入崭新的人生。但我更想说,无论何时何地,初心不改。我只是千千万万劳动者大军中的一员,我坚信有无数的人做得比我更好、更优秀。也正是这只劳动者大军用勤劳和智慧托举着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将和我的队友们一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拿出更大的干劲、闯劲、钻劲,以更优质的服务、更精湛的技术,干好服务队,黎明再出发!

  奋斗的青春有榜样

  贾明辉(张黎明师傅徒弟)

  作为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名队员,从最初认不清抢修工具,到师傅给个眼神儿就能心领神会,一次次彻夜抢修,一次次挥汗攻坚,一次次庆祝胜利……我很幸运,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有师傅在身边,引领着我奋斗,激励着我前行。

  电力抢修是电力生产第一线,突出的特点,又苦又累还危险,故障一来就得上。记得那是2010年夏天的一个深夜,滨海新区遭遇特大暴雨,当时正赶上我们几个年轻队员值班。天气越糟,用电故障就越多,报修电话一个接着一个。虽然对当天的天气我们早有预判,师傅也早就提醒我们要随时做好准备,但突然接到这么多故障电话,我们还是有些慌神儿。就在这时,抢修班的门开了,本该在家休息的师傅突然又出现在我们面前!还是那声熟悉的招呼:“图纸打好了吗?跟我走!”

  那一天,我们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在雨里抢修了十多个故障点。这可是我工作以来,经历时间最长的一次抢修大仗。抢修中途,师傅看着我们心疼地说:“你们轮流歇会儿,挺不住就回去打个盹儿。”但师傅却似乎分外精神,不落下一个抢修任务。当抢修结束回到班里,我的头是蒙的、腿是软的。当我推开师傅办公室的门时,看到师傅在办公桌旁沉沉地睡着了,斜靠在椅子上,头半仰着,工作服还没干透,一只手捏着吃剩一半儿的煎饼果子,他的另一只手攥着手机,放在胸前,这是我们习惯看到的姿势。

  有一次我问师傅:“一线抢修这么辛苦,怎么也没听见您抱怨过?”师傅说:“抢修是辛苦,但也是雪中送炭、救人危急的事,干着光荣。”师傅的这份信念,也成为了我们抢修班的集体信念。

  在实际工作中,我常常折服于师傅对工作那份追求极致的认真。2011年8月的一天,天气特别闷热,师傅让我去核查一个新建变压器的位置。很快,我就信心满满地回来交差:“在塘汉路上,大概20分钟的车程。”话音未落,师傅问我:“这条路路况怎么样?变压器旁边有哪些明显标志?一旦发生故障,怎么能最快到达?”这一连串的问题把我问得直冒汗。师傅带上我就再次赶往现场,我看着他在变压器附近走来走去,并在本上记下:“右侧100米加油站,对面400米左右加气站”,还画上了示意图。师傅的现场教学让我突然明白,为什么他能成为故障抢修“活地图”,为什么故障发生后他总能最先到达现场。

  我的师母李海春,给我讲过这么一件事。一天深夜,师傅正打着呼噜,突然手机响了,原来是班里同事打来的,有个故障地点比较偏,抢修人员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只能向师傅“求援”。只听师傅说:“往东走,300多米,旁边有个养鱼池。”电话一撂又继续打起了呼噜。师母可担了心:“这迷迷糊糊的,能说对吗?没准儿过一会儿电话还得响。”可是,电话还真就没响。抢修人员按师傅说的,很快就找到了故障地点。

  师傅常对我们说,干工作不能光埋头干,还得琢磨怎么才能干好了。跟随着师傅的脚步,我们这些年轻人,也走上了创新的道路。师傅带着我们,把工作场所当成创新阵地,随时随地想、随时随地试,毫不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他常用一块橡皮泥,随手捏出工具模型,跟大家讨论他的新想法;同我们一起翻看核心期刊,研究前沿技术;随时与我们探讨改善工作的好点子,贴在班里的创意墙上……一项项创新成果由此而诞生。

  这些年,滨海新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但同时,鸟类明显增多,也给我们带来了欢喜中的烦恼。很多鸟叼来一些铁丝铁片,在线路设备上筑巢,非常容易造成短路停电。师傅一直就想研制一种新设备,既不伤害鸟又能保障线路安全。他带上我们反复到现场调研,了解鸟的生活习性,爬到屋顶观察鸟的筑巢习惯。那段时间我们天天泡在创新工作室,一边在电脑上设计图纸,一边手工制作模型,同时对比用什么材料既省钱又耐用,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试验和不断改进,成功研制出“三防凉帽”。刀闸上的这种“凉帽”可以防锈蚀、防鸟害、防污闪,一经投用,取得了很好的运行效果。

  跟着师傅,我们在成长和进步。师傅是知名的电力抢修“活地图”,但他说,只有我这“一张地图”是不够的。他用“互联网+”的理念,在自己30年手绘地图的基础上,带队研发了“抢修地图APP”,让刚进班组的新队员也能成为“活地图”,现在每个队员都有了和师傅一样的本领。在师傅的引领下,近三年来,公司先后有58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700多人次提升了技能等级。我本人也在师傅的指导下,取得了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离开了服务队的队员,都在各自专业领域独当一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师傅说:“应该让别人的生活因为你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每个人都是一座连心桥,要为党争得好口碑!”

  我很幸运,奋斗的青春有榜样,遇到黎明这样的好师傅,教会我做事多一份付出、多一份担当、多一份执着、多一些爱,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我愿像师傅一样,做新时代的中国产业工人,向着光明出发,点亮万家,温暖天下!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