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深入推进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实录-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推进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实录

2017-02-28 07:31: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公开解难题  民主促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推进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实录

  全区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

  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工作

  神华乌海能源公司西来峰煤化公司职工正在查看公开栏内容

  内蒙古森工集团职代会民主直选场科级行政主要领导

  包钢集团公司坚持每年开展职代会提案检查落实工作

  一家民营餐饮企业10多年来坚持“凡是员工想知道的都公开”的厂务公开原则,在上级党组织和工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加强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步入了“人人有责任,事事有程序,环环有考核,奖惩有规定”的良性循环。

  经过10多年发展,内蒙古三千浦餐饮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由1个民营小店到如今拥有50多家门店的专业餐饮连锁公司,靠的就是民主管理。该企业坚持每年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做到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宜,如对员工相关福利制度的修订、公司经营制度的制定、公司重大决策的审议与表决、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的内容等,均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职代会中代表提案的提交、审议、立项、执行都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在职工代表大会上,企业经营指标完成情况和管理成效实事求是地向全体职工代表报告,不掺沙子,不留水分。同时将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公开于全体职工,请全体职工献计出力,共同解决。各店每日、每月的运营情况和存在问题都会通过周会、员工大会进行公开,及时让员工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

  2011年,该公司还开通了“总经理信箱”,开展了“员工有话直说”活动。该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各种建议500多条,被采纳的有100多条,这100多条建议的提出者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奖励。“有话直说”的开通不仅拉近了员工与管理层的距离,同时很好地解决了员工工作中的困惑,给企业的管理和员工的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持,提升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

  据笔者了解,内蒙古三千浦餐饮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民主管理工作只是内蒙古自治区深入推进企事业民主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领导和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的指导下,内蒙古各级厂务公开工作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企业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主要体现在:一是建制率稳步提高。截至2016年底,内蒙古公有制企业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的有3372个、3438个,建会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的有57051个、56241个,全区建会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有2691名职工经职代会选举进入公司制企业董事会,有2728名职工进入监事会;二是内容不断丰富。从只关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逐步向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延伸,民主管理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形式更加多样。形成了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厂务公开广泛实行,集体协商普遍开展,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总经理信箱、总经理接待日等多种民主形式共同发展的制度体系,企业内部网站、电子信箱、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平台正在被运用于民主管理工作之中;四是成效日趋明显。企业实行民主管理促进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合作,有效维护了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为企业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 2 共2页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