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区虹梅街道工会推进众创空间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徐汇区虹梅街道工会推进众创空间行业工会联合会

2019-02-03 10:11:17

  2018年12月,徐汇区虹梅街道众创空间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民主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标志着虹梅街道工会组建工作在众创空间这一新兴领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虹梅漕开发区域内的创客们从此有了“娘家人”。在落实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进程中,虹梅街道总工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域中心工作,积极创新工会组建形式,强化工会服务品牌,激发职工创新活力,促进创业企业发展,助力打造虹梅最美营商环境。

  依托“大调研、大走访”向新经济领域延伸

  自2015年起,在虹梅街道及漕河泾开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使众创空间在虹梅区域内迅速发展,一批批创客与中小创企业不断在园区、楼宇集聚,短短三年间虹梅区域内就相继成立了18家国家级、市级等众创空间。为了能够更好满足众创空间与创客的需求,2018年,虹梅街道总工会通过“大调研、大走访”工作,及时跟进,决定将这一特殊群体纳入重点关注的范围。经前期调研发现,众创空间存在运营模式不尽相同,职工需求繁杂多样,职工工作作息不规律等特点,无疑都给工会组建工作增添了很大的难度。

  在推进众创空间工会组建的过程中,虹梅街道总工会按照“服务共推,平台共建,问题共商”的工作方法,通过与众创空间运营方合力推动企业服务,搭建运营商与政府沟通平台,共同商议解决运营问题等方法,成功得到了众创空间运营方的信任与支持。有了运营方这一重要“编外”组建力量,工会组建难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自2018年3月份成立谷歌开发者社区众创空间联合工会起,相继成立了16个众创空间联合工会,覆盖了100余家创业公司,覆盖率达到90%以上。去年12月,在16家众创空间联合工会成功组建的基础上,又顺利成立了虹梅街道众创空间工会联合会。

  同时,虹梅街道总工会还试点上级工会委派工会干部下基层工作,推荐街道工会干部为候选人,成功当选为众创空间行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进一步夯实工会服务能力。

  搭建两大服务平台职工主动“要入会”

  工会工作的关键不仅要建起来,还要转起来,活起来,这样才能激发职工活力,同时为其他领域的工会组建及工会服务起到示范与标杆作用。为此,虹梅街道总工会坚持以“创客”职工需求为导向,结合区域、行业特点,精准打造工会两大服务平台,让“创客”职工真正从被入会到要入会。

  一个平台是以每个众创空间为单位的众创空间联合工会,为其提供符合区域性特点的普惠型服务,比如办理工会会员卡,举办居住证积分、社保金缴纳、所得税扣缴等职工普遍关心的政策咨询会,发起青年交友活动,组建职工书屋等。真正让工会的服务听得见,看得到,摸得着。

  另一个平台是以众创空间行业工会联合会为载体,为其提供符合行业性特点的定制化服务,旨在提高工会服务“粘性”。在街道总工会的牵头下,推动众创空间行业工会联合会与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双创服务团队签订合作协议,自此,众创空间工会服务主体有了专业“外援”,工会服务清单有了专业服务。比如知识产权申请、保护、交易,创业政策咨询,创业导师指导,政务简化政策辅导等,一系列定制化的服务也受到了各众创空间运营放与创客团队的欢迎与支持,“创客”们纷纷表示虹梅工会服务总是充满着惊喜。

  畅通两大沟通渠道确保诉求“上”得来

  以往,工会服务虽然在不断推陈出新,工会干部也尽心尽责宣传,但是职工参与率总是难以提高,经调研,主要源于两大问题,一个问题是工会服务缺乏宣传的有效渠道,服务有了,职工却不知道;另一个问题是职工诉求缺乏传递的有效渠道,服务有了,内容却不精准。为此,虹梅街道总工会“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设立“两个通道”,为政策制定、服务提供打通这关键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工会资源“下”得去,“创客”诉求“上”得来。

  其中,一个通道是以街道总工会为主体,依托行业工会联合会及各个众创空间联合工会,共同宣传、实施,确保工会服务有效下沉,惠及职工。另一个通道是以众创空间行业工会联合会为主体,在街道总工会的牵头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枢纽型作用,打通与创业政策制定、行业服务落地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机制,确保企业诉求精准、及时、高效地传递至上级工会及职能部门。

  目前,街道总工会已分别与徐汇区科委、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主动对接,就共同为推进众创空间的服务、营造良好的双创营商环境达成共识。(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