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返乡农民工“四个期盼”-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返乡农民工“四个期盼”

2019-02-02 15:41:16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为了准确掌握返乡以及在本地打工的农民工的思想动态,以便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及时精准服务,连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通过电话、微信、qq以及举办就业招聘会等平台,对他们的期盼、心愿和呼声进行了归纳、汇总和分类,归纳起来为“四个期盼”。

  期盼一,工资足额兑现。特别是在赣榆区内企业打工的农民工和船员,他们希望赣榆区总及各级工会组织,积极主动出击,配合区建设、交通、劳动保障等部门及法院,开展行之有效的清欠行动。要早动手,不要等到春节邻近;要快出手,实现清欠责任制,发现一起清一起,不留“尾巴”;要紧联手,工会要积极主动,切实担当起清欠“第一责任人”;要狠下手,对有意拖欠、转移财产、甚至“跑路”的企业经营者,工会组织要适时启动法律援助,申请劳动部门仲裁直到申请法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期盼二,文化生活丰富。农民工普遍希望:一是一年在外忙忙碌碌,无暇顾及家乡的发展变化信息,想利用在家过节二三十天时间,了解家乡的大事,所以希望赣榆区内的电视、广播、报纸及网络论坛等,多宣传家乡一年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工作的进展以及新的一年规划、打算,让农民工和家乡人民一道分享发展的喜悦,增强发展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心;二是工会组织多举办一些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比如,送戏下乡、组织广场晚(舞)会、猜迷会、举办职工文化大讲堂等,社区及村级工会职工书屋要常天开放让农民工在家休整身心,同时也减少赌博、酗酒等行为;三是有条件的社区、规模较大且村级经济条件好的村,还可以组织农民工体检,区各级心理咨询机构也要坚持“开门”过春节,为有需要的职工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或疏导服务。

  期盼三,返乡路途顺畅。特别是外地在本区打工的农民工,寄希望于赣榆区内各级工会,在他们回老家过年时,对输出地居住相对集中的船员、施工人员等组织返乡“直通车”或协助购买返乡车票等;客运站售票处要设立农民工返乡购票窗口,以确保这些农民工“走得了”、“走得顺”。

  期盼四,节后不再返程。从青岛建筑工地回家的青年农民工小祁说,虽然在外面一个月比在家乡打工多挣一两千元,但在外面思念家乡、牵挂父母孩子,整天心事重重,那个滋味真的难受,如果在家乡就地打工,虽说钱少拿点,但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兼做点家务。因此,他特别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并打算过年后在本区的港区工地做工。据了解去年春节过后,这个区有近2万名返乡农民工没有再返程,而是留在家乡企业务工。今年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大多也表示,希望节后不再踏上返程之路,而是在就地打工挣钱。这种“离土不离乡”,既能打工挣钱,又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两季农忙还可以帮助家中搞收种。所以他们普遍期望家乡的经济再繁荣、社会再安定,为他们在家乡打工创业提供平台。(伏在江)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