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司机能撑起新公交-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什么样的司机能撑起新公交

2019-02-03 07:11: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现场咨询会上,委员们针对公交问题向该市交通委负责人提问咨询,其中公交驾驶员短缺问题引起关注。上海市公交驾驶员平均年龄在48岁,多数处于亚健康状态,颈椎病、胃病和心血管病普遍。并且,这些公交驾驶员大多来自远郊区,比如上海最北面的崇明区、最东南的南汇区等地,而公交线路则多分布在城市中心区域,公交车出车早收车晚,司机们上下班常常已经是凌晨,披星戴月,通勤更为不便。

  而这样的工作,年收入是多少呢,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底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2018年该公司公交驾驶员人均货币性收入预计为11.5万元左右,相比之下,上海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7年该市国有单位职工平均年工资为134891元。

  司机数量短缺的情况,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存在。以福州市为例,2015年全市有3716辆公交车5228名司机,到了2018年,公交车增加到4485辆,司机反而下降到5164人。公交车因为运营时间长且节假日不停运,因此并非按一车一人配置驾驶员,行业最低标准是1辆车配1.8名司机,甚至一车配两人都略显紧张,而福州平均1辆公交车只有1.15名司机。

  公交驾驶员的不足,使得都市公交可能面临有车无人开的困境,结果导致公交出车率低,乘客久等不来车,最终乘客就会失去对绿色出行的信任。

  公交车的数量、载客量、舒适度和能源结构,都可以通过新购车辆来实现,但是,公交司机的增加却不容易。要知道,薪水不高、早出晚归、工作压力不小、还经常一两个小时上不了厕所的公交司机,岗位门槛却不低,A1和A3驾照的前置要求很多,不仅开设此类课程的驾校少,一般多为公交公司内部培训,并且对于驾龄、事故记录也有一定的要求。还有一点,准驾公交车的A3驾照,准驾车型除了公交车之外,只有小型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而不能驾驶其它大中型客车,这使得公交驾驶员的职业转换空间不足。另外,许多地方对公交司机的招聘有较为严格的户籍限制,比如仅招收本地户籍人员,但是,本地户籍青年特别是城镇青年中,又有多少人愿意一路考到A本且有意开公交车呢?

  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日新月异,如果公交驾驶员难以注入新鲜血液,人员增速无法满足市民需求,追不上公交里程、线路和车辆的增长,那么只靠老司机撑不起高效的都市新公交。有关方面应当改善公交驾驶员的工作环境和相关待遇,在保证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合理优化职业准入门槛,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公交驾驶员行列,并以此形成公交驾驶员职业发展的长期稳定机制。毕竟,培养出一名公交驾驶员的时间成本,远远高于购置一辆新车。(舒年)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