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实质标准的互联网用工应认定为劳动关系-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多位学者建议强化对互联网经济下劳动者的保护

符合实质标准的互联网用工应认定为劳动关系

2019-01-23 07:20:16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徐新星 实习生王珮璇) “对互联网经济下劳动用工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应该通过立法来强化规制,引导互联网平台合理有序发展,强化对劳动者的保护。同时,司法机关也应积极介入,对符合劳动关系实质标准的互联网平台用工认定其为劳动关系,纠正互联网平台意图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等规避劳动法的行为。”近日,多位劳动关系领域专家学者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2019年新年论坛上发出这一声音。

  据介绍,该论坛的主题为“互联网经济下的劳动关系与劳动者保护”。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研讨并在多个问题上取得共识。

  一些学者指出,互联网经济下,劳动用工形态多元化,从形式上难以用统一的标准予以判断,使得互联网经济下劳动用工的性质判断面临分歧。同时,劳动者的管理数字化、网络化,而劳动监察等行政执法部门难以获得相应的数据信息,导致监管面临困境。“劳动者身份被模糊化,从而规避了劳动法的适用,使劳动者无法享受相应的劳动法律法规的保护。”

  “劳动从属性是雇佣劳动的最本质特征。”与会学者认为,互联网经济下的多数劳动者在经济从属性、人格从属性、组织从属性等方面对互联网平台都有较强的依附关系。

  其中,在人格从属性方面,平台劳动者的劳动过程基本已由应用系统规划,企业无时无刻不在对平台劳动者下达工作指令、进行工作指挥。此外,在组织从属性方面,很多互联网平台采取客户评分的方式来对劳动者进行考核,劳动者倾向于选择某一个已积累信誉评分值比较高的平台继续工作。因此,互联网经济下的多数用工,仍符合劳动关系的本质,具有雇佣劳动的特征,应该认定其具有劳动关系的性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