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全力实施“五项行动” 倾情打造“五型工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吉林工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全力实施“五项行动” 倾情打造“五型工会”

2018-08-10 09:48:22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主动作为 锐意进取 勇创佳绩

全力实施“五项行动” 倾情打造“五型工会”

——吉林工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

李龙熙(左一)深情看望慰问困难职工

吉林省龙井市总工会在河西社区“新时代传习所”组织职工学习剪纸技能

吉林省基层工会积极开展职工技术培训,全力打造一流职工队伍

吉林省工会律师团开展“情暖农民工,法律援助在行动”活动

遍布吉林全省的2181家职工服务中心(站)深受广大职工群众欢迎

  金秋八月,丹桂飘香。在这喜说丰年的季节,吉林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召开——集中检阅过去5年全省工会工作,精心擘画未来5年工运事业蓝图,对于该省工会系统及白山黑水间的数百万工会会员来说,在党的十九大后,进入新时代召开的本次换届大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之意义尤为重大。

  稻菽千重浪,麦黍盈玉浆。2013年,在该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吉林省总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省情,统筹帷幄,发出“实施五项行动、打造五型工会”动员令,围绕这一工作主线,5年来,全省各级工会锐意进取,主动作为,留下一串串闪光足迹,取得了一个个丰硕成果。

  “五项行动”,即助推民营、构建和谐、倾情帮扶、提升素质、固本强基行动;“五型工会”,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实力型工会。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吉林工会,去感受其“双五”工作的创新脉动、探查其积极履职施为的开拓之旅。

  全力实施“助推民营行动”,力补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短板”

  “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难,利息负担重。去年公司遭遇资金困难,多亏工会50万元贴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说起吉林工会“职工双创扶持计划”,四平市三明换热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明,由衷叫好。

  东北振兴是重要国家战略,“创新创业意识不强、民营经济不发达”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滞后的一大症结。2013年初,吉林省委、省政府把“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摆上首要位置,吉林省总从党政工作全局着眼,迅速提出实施“助推民营行动”,决定在资金帮助、项目对接、人才培训、环境营造等方面,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职工双创扶持计划”即为重要载体之一。

  该“计划”旨在通过多种扶持手段引导广大职工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培养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助力破解民企发展瓶颈。比如,针对创业者缺乏启动资金、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省总联合吉林银行推出了“双创”贷款贴息政策,可向创业者提供最高“个人30万元、企业100万元”的贷款,利息由工会支付。迄今,已有160余户企业(个人)获得贷款1.29亿元,省总累计贴息715.2万元。

  根据省总部署,全省2181家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均设置了“双创”窗口,从创业指导,到贷款发放、技术推广……悉心提供一条龙服务,周到又便捷。 同时,为解决创业者“无项目”“招工难”等苦恼,省工会多次联合相关单位举办“创业项目推介及小微企业用工招聘大会”,仅近两年就发布创业项目近400个,为800余家中小微企业发布用工信息1.4万余条。

  本着“人才是发展第一资源”理念,吉林省总还着力扩大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交流、技能竞赛、劳动竞赛等工会活动对民营企业的覆盖面,5年来,光是在餐饮、旅游、美容美发、纺织服装等行业,便组织开展技能竞赛20次,为民企培育出诸多“职业技术标兵”“技术创新能手”。

  与此同时,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吉林工匠”等评选活动中,省总不断加大非公企业职工及创业带头人的参评比例,使得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民企职工成为人人瞩目的“劳动明星”,有效激发出同业人员“学赶比超”的昂扬斗志,发挥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此外,吉林工会还专门开展了“全省民营企业创新标兵、创新能手”评选活动,受到广大民企热烈欢迎,获奖同志纷纷表示要“再接再厉为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鉴于不少非公企业生产规模小,装备水平低,安全管理与投入不到位,成为“事故多发地带”,省总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意见》,创新开展“小型非公企业社会化招聘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工作,大力推广创建“非公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格服务站”,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并持续加大非公企业参加“安康杯”竞赛的组织力度,使参赛企业数在5年间由1.5万余家增加至1.9万余家,促进了非公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深化了班组安全建设,为非公企业发展创造出良好环境。

  全力实施“构建和谐行动”,劲绘“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画卷

  “以前,我们与高管的绩效工资差距较大,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后,差距缩小30%,业绩突出者,奖金基本上与高管持平,大家工作积极性一下就调动起来了!”在东辽县信用联社,提及此事,一线员工无不笑容满面。这只是吉林工会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缩影。

  劳动关系和谐与否,直接关系到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可持续性,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当前,我国已进入劳动关系矛盾多发期,为此,吉林省总把实施“构建和谐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采取多种措施加以推进,认真履行工会参与职能、维护职能,全力以赴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筑牢根基。

  职工代表大会、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重要机制,也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手段。针对非公企业这方面建设短板,吉林省总重点推动1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对在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开发区的100人以下小微企业,重点推动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通过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促进各单位落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围绕劳动标准、工作时间、安全卫生、福利待遇等组织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切实保障职工的经济权益。经过对“民主管理”工作锲而不舍地进行“建制扩面”,该省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提升至88.2%和84.3%,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到94%和92.1%。

  工资报酬,是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基于此,全省工会鼎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为破解基层工会和职工代表“不敢谈、不会谈”的问题,吉林省总赋予基层工会“提请上级工会代为提出协商要约”的权利,并建立起一支由1374人组成的工资集体协商专(兼)职指导员队伍,截至2017年底,共组织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5万余份,覆盖企业5.9万余户,覆盖职工210余万人。

  意义更为深远的是,针对部分企业拒不开展集体协商,或“重形式、轻履约,敷衍了事”等现象,省总积极参与源头立法,通过收集并编印《立法参考资料》,起草《条例》草案,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等大量扎实工作,成功推动了《吉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出台。这部从今年3月起正式施行的地方性法规,全面明确了工资水平、分配制度、支付方式,以及执法检查方式、处理方式等事项,为今后高质高效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了法律刚性保障。

  劳动安全,关乎职工身家性命。为保障职工这项最基本的人身权益,吉林工会建立了2.15余万个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吸纳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8.96余万人,依托这支无处不在的队伍,组织发动近百万职工共同“当卫士、查隐患、堵漏洞”,有效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

  2015年起,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开大幕。面对“去产能”给煤炭、钢铁等行业职工带来的深刻影响,吉林工会坚持推动业内企业将改制方案、职工安置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并安排工会律师奔赴企业现场答疑解惑,确保职工权益不受损害。针对去产能富余人员和转岗分流人员,省总全力组织技能培训,增强其再就业能力,同时将工会小额贴息贷款向该群体倾斜,支持他们勇敢创业,并增拨应急救助资金500万元,以帮助业内职工渡过难关。此外,省总还在去产能行业开展了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专项工作,通过“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

  为畅通各行各业员工的诉求表达渠道,完善劳动争议预警预防机制,吉林省总还在全省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员工诉求中心(站、点)6266个。迄今为止,这些“圆梦港”“解压阀”共受理职工诉求37168件,回应解决35153件,将大量可能发生的劳资矛盾消解在了萌芽状态,成功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民主权利受到尊重,自然更有工作动力,在此基础上,全省各级工会广泛组织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征集“金点子”“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等活动,引导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合力描绘出“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和谐画卷。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