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全力实施“五项行动” 倾情打造“五型工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吉林工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全力实施“五项行动” 倾情打造“五型工会”

2018-08-10 09:48:22

  倾情打造“服务型工会”,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和爱人下班都很晚,想把孩子送到这里的‘四点半小课堂’!”

  “听说你们最近又要搞一场技能培训,我想报个名!”

  “老板不履行劳动合同,随随便便就把我解雇了,我想请求法律援助……”

  这一个个热烈场景,出现在吉林省各级职工服务中心(站),成为当地工会竭力打造“服务型工会”的丰富注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工会组织必须也唯有做好服务,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认可、真心拥护,继而发挥出应有的政治作用。5年来,吉林省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着力构建完善的四级职工服务体系,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倾情打造“服务型工会”,展现出超强的“吸粉”能力。

  在省总机关增设“职工服务指导中心”,统领全省职工服务工作,是吉林省总打造“服务型工会”的一步先手棋。该部室成立后的第一个行动就是开展专项大调研,调研显示:当时,全省只有39家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而且各家招牌五花八门不起眼、工作无标准不规范,服务项目也相对单一,其中84%仅开设了帮扶救助窗口……

  针对这种种问题,2016年,吉林省总雷霆启动“职工服务中心提标提质”工程。经过一年紧锣密鼓的建设,全省新增职工服务中心40家,同时,通过在“机构名称、外观标识、场地标准、工作制度、窗口设置”等8个方面进行规范化建设,79家服务中心全部实现了“对外形象整齐划一、硬件设施更上层楼、服务水平全面优化”。

  在此基础上,2017年,吉林省总快马加鞭,又在各乡镇、街道、社区、开发区、工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建成职工服务站2102家,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它们同样采取“八统一”标准建设,采取3+X模式设置窗口,“3”即困难帮扶、权益维护、创业就业,“X”则为各地工会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推出的差异化特色服务项目。

  79家县市级以上职工服务中心+2102家基层职工服务站,统一的红黄双色门脸门楣,像银行网点、派出所一样易识好找,它们呈金字塔型分布,共同构成了“省→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职工服务体系,织就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网络,使吉林工会的职工服务工作从根本上实现了从“机关”到“窗口”的转变,从主要提供“帮扶服务”到全方位提供“普惠服务”的转变。

  宽敞明亮的开放式服务大厅、标准制式的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根据省总制定的43项考评制度, 各服务中心(站)开足马力提高服务水平,相继拓展出“家庭医生签约”“企业家助学”“特价商品供应”等众多服务内容,为职工群众打造出了“15分钟办事圈”,也使工会组织“磁力”大增,引来不少人主动申请入会。如今,遍布全省的职工服务中心(站)已俨然成为吉林工会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同时,基于职工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吉林省总重点加强了许多服务项目的建设。比如,针对青年群体的婚恋难题,5 年内先后举办鹊桥联谊活动40余场;针对快节奏社会生活、高强度职场竞争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压力,广泛建立“职工心理健康工作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设相关知识讲座;针对女性罹患乳腺癌、宫颈癌比例日益上升的势头,倾情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协调社会医疗机构为10余万名女职工进行了“两癌”检查;针对高额医药费可能给职工生活造成的沉重负担,全力扩展“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覆盖面,使参保职工数量逐年递增至近60万人,有效提高了职工家庭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为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5年来,吉林省总相继建成国家级职工书屋132个、省级职工书屋642个,带动各级工会建成基层书屋上万个,并同步大力推进职工电子书屋建设,先后发放电子书屋卡16万张。立足于实体、电子两大书香平台,各级工会积极举办读书沙龙、艺术讲座、征文大赛、书画展等活动,受到职工广泛欢迎。

  以服务职工为中心,吉林工会付出的种种努力,有效增强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为其他工会工作的开展夯实了群众基础。

  倾情打造“创新型工会”,锐意进取奋勇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你来长春打工,我来报销路费”,自2017年起,一个叫做“春雁回归”的工会新活动,让春节后返长务工的农民工倍感温暖——作为吉林省工会组织积极打造“创新型工会”的一个缩影,该活动开展至今,已向外来农民工发放交通补贴近20万元,坚定了该群体继续投身此间经济建设的决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节后“用工荒”。

  随着我国社会疾速发展变化,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灵魂”,5年来,吉林省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创新型工会”,多项工作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焕发出工会组织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比如,近年来,我国劳动争议案件日增,此类案件大多要经历漫长的司法程序,既令当事人直呼“跑不起、等不起”,也占用了大量司法资源。为高效化解劳动争议,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吉林省总主动联系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4月推动建立了双方诉调对接机制,开启了“工会+法院”调处劳动争议案件的工作新模式。

  简言之,即全省各级法院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和职工法律援助窗口,由工会派员入驻,凡法院经评估认为适宜调解的案件,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均可委派给工会备案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会律师进行调解,通过诉讼外解纷机制予以及时分流化解。作为受益者,省内某公司职工代表朱某分外欣喜:“真是没想到,借助诉调对接平台,仅8个小时,我和工友们就讨回了120多万元欠薪!”

  对于吉林工会这项工作创新,有法律界学者如此评价:“其完善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了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也提升了工会维权公信力。”目前,吉林省总正积极与当地人社部门沟通,拟合力推进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裁、诉一体化建设,以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减轻职工维权成本。

  建立“农民工欠薪应急救助周转金”制度,是吉林省总推动劳动者权益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又一创新之举——针对农民工群体最头疼的“被欠薪”问题,从2016年起,吉林省总每年列支50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用工单位临时垫付工资,再由工会追讨,从而解决了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后的燃眉之急,深化了平安吉林建设。同时,鉴于农民工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上相对弱势,2016年,省总精选5家知名律所,分别挂牌成立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该群体依法维权开辟出专业化保障平台,刘某某工伤赔偿案等一批棘手案件,由此得到圆满解决。

  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我国百姓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的需要日益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特点,鉴于此,吉林省总还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根据不同职工群体的需求,鼎力创新服务手段,“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该工程旨在为在职妈妈们提供一个工间哺乳、休息、交流的温馨港湾,多选址在女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工业园区及社区。“这里婴儿打理台、洗手盆、冰箱、育儿书籍等一应俱全,还开设有妈咪课堂和健康讲座,小屋解决了大问题!” 女职工赵启萌满面笑容地说。据了解,像这样规范达标的“爱心妈咪小屋”,省总已推动建成20家,因受到女职工由衷欢迎,该工程已被纳入省政府妇儿工委民生项目,未来5年内,吉林工会将在省内有条件的单位全面推进该小屋建设。

  “农民工夫妻房”建设,也是吉林省工会服务特定职工群体的创新举措,迄今已在长春市建成300多间。这些“夫妻房”每间约6平方米,里面配置有工会出资购买的双人床、柜子等家具和部分生活用品。“自打搬进这个工地小家,我和媳妇再也不用为‘晚上相隔几米难团聚’而苦恼啦,白天干活也更有劲儿了!”川籍农民工周泽军乐呵呵地说。

  充分运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全力建设“指尖上的智慧工会”,是吉林省总立足信息时代打造“创新型工会”的另一重要抓手。近年来,省总不断加快推动互联网和工会工作的融合,积极建设工会系统网上办公平台、职工服务网络平台、困难职工服务网上平台、吉林工会微信公众号,并开发了“吉工e站”“吉林农民工之家”“吉林职工创客联盟”等手机APP,构建出立体化的“互联网+”工会工作体系与职工服务体系,使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甚至让职工足不出户就能24小时“一键式”乐享工会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