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切忌“商完了事”-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集体协商切忌“商完了事”

2018-08-07 08:08:46
【记者来信】

  编辑部 :

  记者最近采访时了解到,一些企业在集体协商过程中存在“商完了事”现象。所谓“商完了事”,就是在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后,后续工作没有跟上,没有让职工知晓,没有及时督促执行,对执行不到位的没有及时依法纠正。

  协商是手段,落实才是目的。这种“图形式”“走过场”的协商,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形同虚设。

  “商完了事”,其危害甚至大于没有协商。一是因为没有落实职工应有的工资福利待遇,辜负了职工的期望,挫伤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二是影响企业的效益。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受到损害,导致企业利益受损,企业既招不到人也留不住人,甚至出现“用工荒”,提高生产率和效益就是一句空话;三是降低了工会在职工中的威望。企业工会是在上级工会指导下,代表职工与企业开展工资协商的,协商结果得不到落实,职工就会把“怨气”撒到工会身上,工会和工会干部的“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身份就会大打折扣。

  对此,有关人士认为,要想集体协商取得应有效果,就要把协商结果的落实作为集体协商的关键环节紧抓不放,重点从3个方面加大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宣传上级关于职工工资福利要随着企业效益的提高而增长的要求,让经营者树立“企业谋发展,职工得实惠”经营理念,使其自觉履行工资合同;宣传历年来因拖欠工资而受到法律或行政处罚的案例,给故意拖延集体合同履行的经营者以震慑,使其不敢不履行合同;特别要利用职代会、座谈会、企业公开栏及内部微信群等,向全体职工宣传协商结果和集体合同内容,形成群众监督的氛围。

  ——加大督促力度。上级工会或企业工会要在协商后的适当时间,采取听取汇报、抽查、召开职工座谈会等有效方式,检查协商结果的落实情况。比如检查协商后又出台的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指导线、降温取暖费等规定是否得到补充落实,检查有无以产(商)品等实物折抵津贴发放的,检查有无不按约定日期兑现工资或“打包”发放等现象。对落实不到位的,在督促经营者按要求落实的同时,及时告知人社部门,依法督促整改。

  ——加大执法力度。对没有按照人社部门督促意见整改的,或在执行中阳奉阴为或采取“两本账”的企业,工会组织应该配合人社部门下达处罚通知书,促其进一步整改;对仍拒不履行集体合同的,应当予以曝光,必要时诉诸法律。(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伏在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