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全力实施“五项行动” 倾情打造“五型工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吉林工会五年工作亮点回眸:全力实施“五项行动” 倾情打造“五型工会”

2018-08-10 09:48:22

  全力实施“倾情帮扶行动”, 决战解困脱困、扶贫攻坚展作为

  “现在您病情好转没?孩子哪年毕业?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您尽管说,工会一定帮你们渡过难关……”这是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带着殷殷牵挂,到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时的关切话语,也是吉林工会帮困扶贫工作的一帧温暖剪影。

  下岗失业、罹患重病、遭遇天灾……出于种种原因,部分城镇职工生活困难,而受城镇生活成本高、无耕地可依赖等因素影响,他们的自我脱困能力甚至弱于农村贫困人口。对该群体给予充分的关心关爱,想方设法加大保障力度、帮他们摆脱贫困,不仅关系到困难职工的福祉,也关系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国家大计,关系到社会长治久安。基于这一认识,吉林省总全力实施“倾情帮扶行动”,竭诚为困难职工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

  “两节”送温暖,是工会帮扶工作一大品牌。本着“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理念,吉林工会不断加大投入,5年来,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46.6万余户、困难企业逾2.2万户,发放慰问款物近4.67亿元,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了困难职工心坎上。

  “金秋助学”活动,既可缓解困难职工的子女教育压力,又可点燃他们日后依靠子女成才脱困的希望。近5年,全省工会共发放助学款近1.66亿元,圆了11.8万余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的“求学梦”,实现了“金秋助学”全覆盖。2017年起,吉林省总又面向在高校就读的困难职工子女设置了“吉工·励志”奖学金,进一步通过“扶志、扶智”而扶贫,现已有293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喜获奖学金共计87.9万元。

  提升谋生技能,实现再就业,是最重要的解困之道。全省各级工会以“五·一”促就业行动为主要载体,依托工会培训基地、帮扶就业基地,5年间共举办技能培训班1188期,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及其子女15.2万人,开展职业介绍12.6万人次,直接带动下岗职工实现就业再就业6.5万人。

  为实现帮扶救助工作常态化,吉林省总在全省2181家职工服务中心(站)统一设置了“困难帮扶”窗口,全天候为困难职工提供服务。筹集社会捐助设立“扶贫超市”、动员爱心企业家成立“雏鹰助学基金”、招募志愿者登门服务、组织公益人士结对帮扶……各服务中心(站)以“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吃不上饭,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困难职工有病得不到医治”为基本目标,织就了一张饱含深情的“帮扶救助”大网。

  紧跟信息时代脚步,近年来,吉林省总还开发建设了网上“困难职工服务平台”。该系统集困难职工档案存储管理、查询分析等功能为一体,不仅实现了工会帮扶服务的线上线下同步,便捷了困难职工,而且可应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分析、研判职工致贫原因,供工会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显著提升了工会帮扶工作水平与效率。

  在吉林工会多重努力下,5年来,全省已有15.6877万户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批示道:“省总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抓得很实,效果很好。”

  不只城镇,在农村,吉林省总的帮扶工作也在全省扶贫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2015年底,按照省里安排,省总开始对口帮扶长白县马鹿沟镇的两个省级贫困村——二十道沟村、农场村。经过多次入村摸底调研,省总确定了几大帮扶项目:鉴于二十道沟村老年贫困人口居多,没有劳动能力,为其建设“互助养老大院”及光伏发电项目;鉴于农场村有养殖基础,助其发展养牛业,提高村民自身“造血”功能……

  2017年1月,由省总投资300余万元建设的二十道沟村“互助养老大院”投用。这个近1000平方米的养老大院,可容纳40多名贫困人口居住,不仅提供一日三餐和娱乐活动,还有专人负责洗护照料,使全村37个贫困户一举脱贫。当年,省总集资200万元为该村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使全村人均年增收近千元。

  在农场村,吉林省总投资62万元建设的300平方米采光保温牛舍,亦成为一道风景线。“2016年省总给村里买了42头良种黄牛,2017年省总投入20多万元为村里新建了牛舍化粪池,今年又给村里新添了叉车和种牛……”该村党支部书记林德辉满脸喜悦:“现在村里存栏黄牛达到73头,已有10户17人靠养牛产生的效益脱贫!”

  除这几大项目外,吉林省总还为每个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措施,组织机关104名党员与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并积极协调省直各部门为贫困村修路安灯,改造危房和水源地……对此,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批示:“省总工会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坚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效果很好。”

  全力实施“提升素质行动” 带领万千职工同心共举“中国梦”

  今年7月6日,吉林省总与东北工业集团合作共建的“吉林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揭牌。该项目旨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体系、加速培养精益型“种子”人才,这是吉林工会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创新探索,也是其为服务吉林振兴提供人才保障的又一生动实践。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有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做支撑。早在2013年,吉林省总就提出实施“提升素质行动”,2017年,中央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吉林省总随即牵头起草了该省《实施意见》,决定多举措全力锻造新时代产业大军,带领全省职工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同心共举“中国梦”。

  学习、培训,是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吉林省总自办或依托社会力量联办了一批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其中创新运用工、校、企联合培训模式建立的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就有24家,同时,省总还完成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建设22个。依托这些平台,全省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结合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5年来举办各类培训班3384期,培训职工23万人次 。

  创新开展“劳模高技能传承”活动,以“一带多、高对高”方式,加速尖端人才孵化,也是吉林工会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的重要举措。通过聘请劳模担任“高技能传承师”,组织他们跨企业向各单位技术骨干传授绝技绝活,迄今,全省已有18万余人次从中受益。

  在干中学、赛中练,不失为快速成长成才的好方法。5年来,全省工会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技能竞赛活动,多层级为职工切磋技艺、提升技能搭建平台,先后组织各级各类技能竞赛1756项,吸引了82万名职工参与。

  为完善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吉林省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于在工会技术培训、技能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佼佼者,给予技术等级“晋阶提级”的激励政策,5年累计晋升技术等级12万人,帮他们在职业征程中实现了“弯道超车”,有效调动起大家学技练功热情。

  着力增强职工创新能力,广泛培育工人“创客”,是吉林省总“提升素质行动”的另一重心。基于此,全省工会不断完善职工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以“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为主体的“四技”活动,通过帮助“岗位创客”征选创新项目、评选奖励职工创新成果、协理专利申报等举措,引导各行各业职工踊跃创新创造,并重点扶持了近500家企业的800余项技术攻关项目。源于各级工会的努力,5年来,全省职工共完成群众性技术创新4880项、发明创造4457项,贡献先进操作法3392项,有力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培育创新人才、整合创造智慧的重要载体。几年来,吉林工会陆续建成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458家,借助工会在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各工作室领衔人物积极组织创新骨干激荡脑力、协同攻关,累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00多项,完成创新项目和技术成果3万余项,创造经济效益逾13亿元,培训职工15万余人次,将一面面劳模创新“旗帜”,变成了一艘艘职工创新“旗舰”。

  一支符合时代需要的产业大军,不仅要“懂技术、会创新”,还必须“有理想守信念、敢担当讲奉献”。为此,吉林省总坚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一方面通过组织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劳模报告团进企业、入班组,引导广大职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灵活运用故事会、演讲赛、红歌赛、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为职工队伍“育魂塑形”。

  “树榜样引路,立典型育人”也是一种有效方式。在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评选、每年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一次“吉林好人·最美职工”等评选活动之余,2017年,吉林省总又启动了每年一届的“吉林工匠”评选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对各类先进典型,省总不仅给予隆重表彰,还积极出资宣传,着力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使“争当劳模,竞为工匠、奉献担当”内化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追求。

  立足于此,吉林工会不遗余力地团结带领职工队伍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5年来,全省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17.5万项,采纳实施142万项,创造价值142.9亿元;完成小改小革、修旧利废50.65万项,创造价值105亿元,充分发挥出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由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成效斐然,近5年,吉林省先后涌现出国、省级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1065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33人、工人先锋号316个……由点到面地折射出全省职工队伍的良好风貌。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