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年工会“娘家人”履职十大事件-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盘点2018年工会“娘家人”履职十大事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郑莉
2019-02-13 07:44:44

点亮职工建功新时代之路

——盘点2018年工会“娘家人”履职十大事件

  文字整理 郑莉 制图 肖婕妤

  【前言】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渐行渐远的2018年,对于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来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发挥重要作用,绽放出夺目的时代风采。特别是在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立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10月,北京,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五年以来工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提出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修改了中国工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全总新一届领导机构。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工会组织寄予厚望。随即,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以实际行动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2018年,更值得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铭记——“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鼓励劳动模范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这封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劳动模范的尊重和关怀,向社会传递了尊重劳模、崇尚劳动的最强音。

  这一年,工会“娘家人”握着一份长长的工作任务清单埋头苦干——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实服务职工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

  这一年,各级工会组织的改革步伐扎实有力——聚焦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健全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职工,扎根一线,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

  新时代呼唤工会组织日新月异的新作为。牢记嘱托,坚定前行,各级工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正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事件1

  中南海回信

  【镜头】“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全国劳动模范和广大劳动者收获了一封特殊的“节日礼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劳模学员们一字一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暖流在每个人的心中激荡。

  这封“中南海回信”,在劳动模范、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点燃了广大劳动者的奋斗热情。

  “总书记的回信向我们发出了宣言书和动员令!”给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这是摆在所有劳模面前的必答题;发挥好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更是各级工会的重大职责。

  全总和各级工会迅速行动,通过召开党组会议、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座谈会,举办“劳模大讲堂”活动、组织宣讲团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并用回信精神指导实践,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

  为进一步发挥劳模作用,全总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加强劳模教育培养工作的意见》,在提高劳模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等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大劳模学历教育和提升教育质量,延伸培养成果和传承劳模精神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划,致力于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新时代创新创业的大潮中,用劳动和创造托起中国梦。

  事件2

  中国工会十七大

  【镜头】2018年10月22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5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000多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见证了大会的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词。大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了关于经济形势的报告。大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全面总结了工会十六大以来工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提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审议通过了王东明同志代表全总十六届执行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全总新一届领导机构。

  中国工会十七大,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一次重要会议。

  为积极筹备和召开工会十七大,全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做好大会报告起草、章程修改、大会选举、舆论宣传等各项工作。大会闭幕后,全总更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召开主席团、党组、书记处会议和机关干部大会,举办学习研讨班,下发通知,制定方案,对全总机关和各级工会的学习宣传贯彻作出部署。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