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要努力攀登绿色发展‘制高点’”-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产业工人要努力攀登绿色发展‘制高点’”

——郑彩琴代表的新期盼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部先宝
2019-02-12 07:11: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身蓝色工装、一顶红色安全帽,这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彩琴在车间里永远的“标配”。生活中的她知性、干练、谦和,是一位可敬的“邻家大姐”。

  工作20年来,郑彩琴扎根在中石油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的生产一线,从一名普遍的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国内优秀的丁腈橡胶生产的技术专家。“中国制造不能等、靠、要,应该在前沿技术和人才的储备上打好‘主动仗’,抢占绿色发展的‘制高点’。”郑彩琴说。

  从西北高原的百里石化城,到北京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过去的一年间,郑彩琴的关注点始终不离产业工人和绿色发展。

  要鼓励技能人才扎根一线

  为了实现装置所用助剂的国产化,郑彩琴作为丁腈橡胶小试装置的负责人,持续进行替代试验。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经过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试验,装置所用17种助剂终于实现了国产化,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每年增效达千万元以上。

  此外,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试验、筛选、优化,郑彩琴和团队率先在国内实现了丁腈橡胶的环保化。目前,经郑彩琴和团队成员开发的4个环保型丁腈橡胶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并远销欧美。

  郑彩琴现在有了新目标,她认为,“中国企业在产品的高端化生产研发上应投入更多资金,建立更好平台,吸引人才汇聚,做大做强。”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后,这种愿望更为迫切:“越往前走越感到人才的宝贵,企业需要更多扎根一线的技能人才。”

  培养一支技术精湛、业务过硬的团队,是郑彩琴现在的“主攻”方向。她将技术人员的成长与装置的攻关相结合,将项目落实到人,在组织技术人员全程负责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不仅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断增强团队的合作精神。

  “定计划、提要求、压担子、多启发、勤总结、多鼓励……”在长期的带徒过程中,郑彩琴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人才培养方式。她的徒弟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成长为技术、技能人才……

  “今天,丁腈橡胶技术人才特别是年轻的专业技术人员能有序、良性发展,你的付出功不可没。”面对大家的肯定,郑彩琴总是莞尔一笑,“建立更有竞争性的薪酬、保障和激励机制,拓宽技能人才的成长道路,造就优秀的产业工人队伍,还任重道远。”

  去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郑彩琴提交的“关于稳妥推进乙醇汽油推广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采纳答复,并在积极推进。

  今年,直到春节前夕,郑彩琴的脚步依旧匆匆,在企业内外走访调研,倾听一线职工们的呼声和建议,“我要把大家的好建议、好想法带到全国两会上。”她说。

  抢占绿色发展“制高点”

  几年来,郑彩琴和团队在丁腈橡胶新产品开发中始终踏着绿色发展的“时代节拍”,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对环境也格外关注。

  “我1996年毕业分配到兰州石化工作时,当时兰州的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最近几年,兰州的空气质量相比以前好太多了,即使在冬春采暖季,也时常能够看到蓝蓝的天空、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对于兰州环境的改善,郑彩琴在真心点赞的同时,也见证着企业“清洁低碳,转型升级”的努力。

  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兰州石化是新中国炼油化工的“摇篮”。近年来,兰州石化公司着力发展绿色石油化工,先后淘汰、关闭、拆除了30多套工艺落后、能耗高、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装置,陆续建成了20多套工艺先进、装备水平较高的现代化炼油、化工新装置。先后投入50多亿元专项环保资金,完成了多项环保设施的攻关改造。

  郑彩琴说,“我非常自豪,在美丽中国的‘绿色梦想’照进现实的新时代,有我们石化工人的贡献!”

  作为扎根企业一线的技术精英、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郑彩琴对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清洁生产、实现绿色发展也有着更多的思考,“一汪清澈的河水,一片湛蓝的天空,一抹清新的空气,牵系着人民的福祉。作为产业工人,我们要抢占绿色发展‘制高点’,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攻关,拿下前沿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助力企业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低碳发展道路。”

  采访手记

  争做美丽中国的追梦人

  为了一个绿色的梦想,郑彩琴代表正在“努力奔跑”。

  绿色梦想来源于她的生产实践。在中石油兰州石化这个新中国炼油化工的摇篮里,她所经历的丁腈橡胶的国产化崛起之路,也是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长期在一线工作的郑彩琴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我国是世界主要的炼油、化工大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在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方面实现了高速发展,从曾经的“受制于人”,到现在终于踏上了绿色低碳发展的行业坦途,初步奠定了绿色低碳发展的国际优势。

  通过采访郑彩琴代表的履职历程,记者深深感受到,建设美丽中国,今天的每一位产业工人都是挥洒汗水的奋斗者!为了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的目标,他们把安全绿色和谐发展的理念融入每一个岗位、落实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正在争做美丽中国的追梦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