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挪职工技能交流活动圆满收官-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挪职工技能交流活动圆满收官

2018-11-23 07:06:34

“工匠精神没有国界”

——中挪职工技能交流活动圆满收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文卓

  “朋友是生活中的阳光。”这是挪威作家易卜生的一句名言。带着这样美好的祝福,挪威工会的朋友飞越欧亚大陆,昼夜兼程,于11月18日至22日来到中国,参与一场别开生面的中挪职工技能交流活动。

  数控、焊接、机电一体化……11月19日,在江苏常州的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公司,3个项目的技能交流同时进行,来自中车戚墅堰所及常州其他企业的10名优秀技能人员与5位挪威国家级选手与技术官员正在进行技艺切磋。

  在十几名参赛选手中,刚刚20岁的郑莲是全场唯一的“女汉子”。不过,拿起焊接设备的她却毫不示弱。虽然在比赛中受了小伤,她依然坚持完成了比赛,“挪威选手克服了机床型号不一样、操作系统不熟悉、时差等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比赛,我们也要展现出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

  挪威工会也派出了高手应战。其中,乔恩·杰姆斯巴曾获挪威技能大赛金牌、欧洲技能大赛亚军,也有来自挪威克瓦纳集团的焊接专家列夫·黑莫尔。他们在赛后看到中国工匠的作品后由衷地感慨:“中国工人的工艺稳定性太令人赞叹了!”

  “中国高铁举世闻名,今天有幸走进中车戚墅堰所感到非常高兴。我为中国高铁点赞!”在参观了“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轨道交通齿轮传动系统生产车间后,挪威总工会主席加布里埃尔森流连忘返。要知道,从这里研制生产出的高铁齿轮传动系统、基础制动系统等等,都是确保高铁高效安全运行的关键零部件。

  加布里埃尔森在了解到中车戚墅堰所的整个技能培训体制后,连连称赞。因为技能正是“挪威模式”可持续发展的支柱。面对一个多元化的劳动力市场,他希望能与中方携手,发现问题和挑战,共同推进体面劳动,让所有职工共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好处。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中挪两国职工代表把赛场从车间延伸到体育场。夜幕初上,一场中挪职工乒乓球交流赛在中车戚墅堰所职工之家热闹上演。在白色小球的一来一往间,中挪职工间的友谊更加深厚了。

  早在这场技能比赛开始前,中华全国总工会与挪威总工会就开启了合作新篇章。11月18日,双方在常州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就工会工作的交流合作达成一致意向。

  行程匆忙让双方对于了解技能人才培养、工匠精神培育等经验的渴求更加迫切。11月20日,举行了中挪工会职工技能培训经验交流会。

  挪威总工会特级顾问斯特内尔在交流会上抛砖引玉:“技能水平是整个社会最重要的财富,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她介绍了几项挪威的技能政策。据了解,挪威政府和挪威工会将2018年定义为技能年,有超过半数的初中毕业生选择了职业教育。

  “在中国,职业教育受年轻人欢迎吗?”面对斯特内尔的问题,常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小军耐心解答。他说,随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家长已经意识到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在中国,挪威工匠们还学到了一句中国话——“师傅”。来自挪威思特莱斯公司的职工代表韦德汉斯已经参加了多次国际技能大赛,他认为,再多的课本知识也抵不上师傅的言传身教。而技能大赛是一个重要的学习舞台,“非常幸运能参加这样的技能交流活动。”

  在常州3天的交流虽然短暂,收获却是满满的。中挪职工代表们由衷地说:“工匠精神没有国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