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体现劳模担当-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防控一线,体现劳模担当

——各地劳模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扫描

2020-02-20 07:05:00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神州大地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地劳模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冲锋在前,体现担当。

  “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该往前冲”

  背起行囊,转身,眼泪瞬间从河北邢台北宁晋县医院护士、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瑞的脸上滑落。身后,是她刚满两周岁的女儿。打点好行装的李瑞,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疫情发生后,她得知医院要派一名护士前往湖北支援,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抗疫一线更需要我”。

  疫情发生后,来自医疗卫生行业的各级各地劳模化身“白衣战士”,他们逆行而上,在抗疫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彰显责任与担当。

  年近花甲的王俊平曾是山西省紧急医学救援队组长,先后获得过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模的荣誉。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成为该省派出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一员。

  每天从7点30分开始工作,每个班次都要穿防护服、尿不湿连续工作8个小时,防护服不透气,一个班下来衣服几乎湿透了。这对王俊平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隔离病区就是战场。既然上了战场,就要好好作战。”王俊平说。

  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有两位劳模一直奋战在战“疫”第一线。他们是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长江航运总医院院长王凯和湖北省劳动模范、巴东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沈昌桃。在战“疫”中,王凯锻造出了一支近200人的抗疫铁军。他带头放弃休假,坚守在一线。

  而在巴东,巴东县人民医院被定为定点救治医院,迅速成立了“巴东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和“孕产妇疑似和确诊病例救治诊疗工作小组”,沈昌桃是这两个小组的专家组成员。“她一直坚守在病房和办公室。近段时间,她又担负起儿科发热门诊的工作,24小时接诊发热患者。”沈昌桃的同事介绍。

  在湖南郴州,58岁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他的儿子徐秋笔也在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值守。

  “穿上这身白大褂,即使再危险,我们就该往前冲!” 1月23日,徐自强主动向医院党委请战加入医院救治组,仅从除夕到初二3天72小时里,他带领急诊科团队,收治了1017名患者,只在除夕夜里2点半回家休息了4个小时。

  而在父亲的精神感召下,徐秋笔立即赶到医院医务部报到,积极要求到抗疫第一线。1月23日,他被作为第一批救治组成员进驻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

  “岗位,就是我的战位”

  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更多的劳模在自己的岗位上,勇担重任,在各行各业中树立起一面面旗帜,引领带动职工在各条战线上积极作为。

  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有一个特殊的组合,“荆楚工匠”肖能文和他的儿子肖辉、徒弟丁超。

  在现场,肖辉与父亲在同一工区负责生产工作,父亲值白班,他值夜班。父子两人住在一起,白天父亲紧张施工,晚上儿子通宵安排钢构件进场卸货,为父亲负责的施工做准备。

  而“湖北省优秀农民工”付昌斌则在大年初二得到消息,带着30余名村民一起加入了抢建雷神山医院的战斗中,“就是不要工钱,也要投入到战斗中去”。

  2月14日,石家庄市范西路天元便利店内,全国劳模、石家庄市天荟商贸公司党支部书记刘荣秀,正在和店员们一起忙碌。这家天元便利店,共有18名职工,但在这18人中,却产生了1名全国劳模,2名省级劳模,4名市级劳模。

  1月23日下午5点多,接到上级指示,刘荣秀迅速带领党员劳模志愿服务队,连夜为省会市区定点医院配备价值6万余元、18个品种的紧急生活用品和防护物资。随着疫情发展,一些商店纷纷选择停业关门,天荟公司不但没有歇业关门,反而决定延长营业时间,并为常年定点帮扶的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送货上门。“关键时刻,劳模必须顶得上。”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云霞说。

  兰州城关物业服务集团是甘肃省首家获得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有员工近8000余人,负责400多个物业项目,企业荣获各类荣誉270多项,2019年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甘肃省劳动模范、公司员工郑学义说,“作为一名劳模,疫情防控,我责无旁贷。岗位,就是我的战位。”郑学义始终带领着大家奋战在抗疫前线。积极当好“宣传员”“守门员”“消毒员”和“安全员”,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上海徐汇区内设置多个隔离观察点,每次垃圾清运都可能存在和病毒密切接触的风险。上海市劳模李贵红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我是劳模,我先上。”她带领日华环保服务公司的党员干部逆行而上,组建 “疫情防控清运小分队”,带领同事们严格按时对明确的居家隔离观察点家庭和定点发热门诊医院等产生的生活垃圾上门消毒收集,并做到由专人、专车清运至焚烧厂焚烧,杜绝病毒的二次污染。

  在北京,北京市劳模、北方出租车公司党员车队队长王建生的出租车内有一本“乘客日志”,他把接送的每一个乘客的路径信息都详细记录下来,几点、出发地、目的地等信息,以备乘客确认感染进行追溯。随着返京人流增加,北京南站的出租车需求量日渐增多。王建生参与南站“保点运营”,每天都坚持到最后一班列车旅客到达。

  疫情下,全国劳模、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水上邮路”投递员唐真亚,在投递途中不仅向渔民们发放抗疫宣传资料,还帮助渔民们从镇上或者网上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将“水上邮路”变成“水上抗疫邮路”。

  村里的大喇叭响起来,村民们有了主心骨。全国劳模、吉林省抚松县黄家崴子村书记柏连福连日通过广播喊话:乡亲们,家里喂的牲畜需要草啊料的该喂就喂,外来的亲朋好友想来串门的别让他们来了,大家伙别聚会……冰天雪地,年近60岁的老书记带领村民夜以继日守卡战“疫”,只为保障全村百姓健康平安。

  “面对疫情,咱得有行动”

  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各地劳模捐献的物资和资金,源源不断为这场人民战争输送“弹药”。

  1月27日清晨,价值300万元的“国家防非典战略储备用药品种”复方一枝蒿颗粒,承载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新疆华源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俊及全体员工的深情和牵挂,火速驰援武汉和新疆各地。在李俊的带领下,春节期间华源银朵兰药业公司全员放弃休假,坚守在生产一线,全力以赴生产复方一枝蒿颗粒等呼吸系统用药,保证供应,保证生产优质的药品。

  2月4日,为了抢时间向湖北捐赠抗疫物资,江苏省劳模、鱼跃集团董事长吴光明,用集团的公务机,将捐赠的100台医用制氧机、10台医用呼吸机,火速运送到武汉抗疫一线。

  宁波斐戈集团是一家民用服装企业,产品大多出口。面对防护用品断货,医用防护物资紧缺,民用隔离服缺口大的难题,浙江省劳模、董事长施云急国家之所急带领企业员工火速转改生产线,投入到民用隔离服(非医用)的研发及生产中。为此,企业主动放弃了所有节前节后服装订单。目前,企业每天能生产4000只口罩、1500件防护服,随着工人的逐步回归,产能将继续提高。

  在辽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雪松医药连锁公司董事长姜成组织公司紧急调拨捐赠了105.89万元物资和药品,所捐物资药品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4日清晨,天津中石物流公司10名精兵强将完成救援车队集结,驾驶救援物资的车辆,满载发电车、供水车、餐车、X光车、检验车、手术车,驶向湖北。路途遥远,1100多公里长途驾驶,考验技术和心理,全国劳动模范刘振友主动请缨加入了10人车队。最终,车队运送的物资,送到了抗击疫情的主战场。

  疫情也牵动着咸纺集团一分厂纺部车间赵梦桃小组新老组员的心。连日来,赵梦桃小组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中。“面对疫情,咱小组也得有行动。”小组第十三任生产组长何菲带头抗疫捐款300元。紧接着,17名小组成员一人不落地献上自己的爱心。闻讯,83岁的老组员梁福云、第五任组长王广玲、第八任组长刘育玲、远在广东的84岁吴桂贤,还有老组员李桂英、梁福云、郭小兰……说啥也要捐。截至2月7日,小组共收到抗疫捐款7850元。

  各地各级劳模们的爱心和牵挂还在源源不断地持续着。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刘建林 张翀 方大丰 康劲 钱培坚 郭强 彭冰 吴铎思 张玺 李刚殷 王伟 毛浓曦 采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