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力”助推高校工会治理能力建设-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增强“三力”助推高校工会治理能力建设

黄明福
2020-03-09 10:10:2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高校工会工作对高校的发展建设意义重大。进入新时代,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日益迫切。应大力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增强教职工思政引领力、职业竞争力、工作凝聚力,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实现党群零距离,美美与共校园文化生态,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

  高校工会工作对高校的发展建设意义重大。进入新时代,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日益迫切。为此,高校工会应大力加强治理能力建设,以“三力”为抓手,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实现党群零距离,美美与共校园文化生态,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

  强化工会政治性,增强教职工思政引领力。坚持党对高校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增强教职工思政引领力作为高校工会开展工作的前提。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夯实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基础,激发全校教职工的内生动力和工作活力,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创新拓展教职工思政工作服务载体和路径,开辟融合媒体宣传阵地、建立教职工思政教育工作室,深化教职工思政工作品牌活动,创新实践考察、参观学习模式,营造“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通过完善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院部处长联席会制度,召开教代会、工代会,鼓励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发展建设的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以教代会形式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教职工群众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加强教职工思政引领作用,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建设上来。

  强化工会先进性,培养教职工职业竞争力。弘扬先进模范精神,鼓励教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培养教职工职业竞争力是高校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职工作为高校的主力军直接影响高校的办学水平和事业发展,要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把个人的职业发展和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要不断加强教职工劳模、各类先进、师德师风榜样队伍建设,树师德楷模、铸师魂标兵,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生态。创新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赛事制度和评价体系,提升教职工教学水平;开展教职工“创新工作室”、组织“科研沙龙”等品牌活动,助力教职工科研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充分发挥高校青年教师联谊会的作用,开展“名师引领”计划,邀请知名教师为青年教师传授课堂教学、科研指导、国际合作、项目申请等先进经验,深耕青年教职工建功立业的沃土,全方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引领教职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树立一流意识、围绕一流目标、执行一流标准,打造可持续发展教职工队伍,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水平和工作获得感,增强教职工职业竞争力。

  强化工会群众性属性,提高教职工工作凝聚力。提高教职工工作凝聚力是高校工会开展工作的基础。高校工会开展工作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教职工主人翁意识,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开展普惠性、常态化、精准性服务,促进教职工健康水平和幸福感提升。通过搭建教职工温暖帮扶体系,慰问大病、困难、重大事件坚守岗位的一线教职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断拓展服务教职工资源平台和途径,通过创建教职工“兴趣会”组织,开展以“爱国、荣校、强身、益智”为主题的书画、文体类活动,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以一线教职工需求为导向,探索更具活力、更富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搭建“互联网+教职工之家”,实现网络教职工之家和实体 “暖心驿站”联动,打造教职工“心灵港湾”,团结引导激励广大教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工会)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