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快递小哥:“有了工会关爱,我会做得更好”-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厦门快递小哥:“有了工会关爱,我会做得更好”

2019-11-22 16:25:59

  过去的一周,厦门顺丰速运快递小哥沈洪祥特别忙碌,“双十一”物流高峰期间,他基本上都在送件和收件的路上。

  27岁的沈洪祥是福建漳州诏安人,2014年成为顺丰速运大唐营业点的一名快递小哥,他负责工业园区一带的快递寄递,这是他亲历的第5个“双十一”。

  每天的时间行程满满当当

  早上八点多,沈洪祥在早餐摊点简单吃过早餐,就来到了位于大唐商务中心的顺丰快递点,穿上反光背心、戴上安全头盔、整理好背包,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上午9时许,物流货车抵达顺丰速运大唐营业点,车箱门一开,沈洪祥和一群快递小哥飞奔过去,这是该快递营业点一天中的第二趟物流车,第一班车在早上六点半就已经到达。

  快递小哥们按照各自负责的不同区域麻利地分拣快递,沈洪祥负责的区域有两个人,一个专门负责收件,一个专门负责派件。早上沈洪祥承担派件工作,下午换为收件工作。从货车到站卸货,到分拣工作完成,大约半小时沈洪祥就能麻利地把要送的快件分装完毕。

  “平常派送的快递数量有三四十件,‘双十一’一般会翻倍,今年的工作量与去年差不多。”一天下来,沈洪祥的收件和派件量可达到200多件。“相比揽件和送件,每天大部分的工作量集中在揽收邮件业务,一般早上派件同时也会顺路揽收二三十件。”

  下午2:00~3:30是沈洪祥固定的收件时间,客户通过APP下单,公司派单后沈洪祥会规划好收件路线。沈洪祥介绍说:“每天派件和收件的速度跟顾客寄送的物品体积有关,文件等小物件比较容易整理,若是需要包装、搬运的大物件就得耗费更多时间。”

  快递小哥的苦与乐

  据沈洪祥介绍,他负责的是工业区,有时客户急需一个样品,或者设备配件,即使不顺路他也会优先安排配送。

  还有一些公司急需寄快递,沈洪祥得赶在中午之前回到快递营业点,这样才能赶上11点半、12点这两个班次的货运车把快递寄走。沈洪祥也遇到过来厦门旅游的客人忘了带身份证,面临马上需要证件登机或者坐船的情况,面对这样的客户,沈洪祥就算要绕远路也会竭尽全力帮客户解燃眉之急。“厦门是旅游城市,服务好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们也是在为厦门添增光彩。”

  说起派送快递的不易,沈洪祥最怕遇到下雨天,“出行不方便,衣服裤脚被打湿了不要紧。最怕的还是货物淋湿,一旦货物湿了,就可能会影响之后客户对寄件公司的选择。”

  积极热情、负责周到,5年的快递员工作,沈洪祥与负责区域的客户都很熟悉,一些客户和他成了朋友。“有时候为客户送货,他们觉得我们工作辛苦,表达一声感谢,递上一杯茶、送上一块糕点,点滴关怀都会让人觉得温暖。”沈洪祥说:“我们只是把快递及时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这是我的工作,可是顾客却能因此关心我们,这是一种福分,我们应该心怀感恩,用更好地服务回报他们。”

  在沈洪祥负责的区域内,有几位年纪较大的客户,一次一位老人的家人为他网购了按摩椅,沈洪祥帮忙把货物搬上了楼。老人很想赶紧组装好按摩椅进行体验,但孩子都不在身边,小沈便放下手中活,帮老人进行了组装。小沈说:“能帮就帮,服务好客户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

  “娘家人”的关爱让工作更安心

  “五年前,网购已开始兴起,我十分看好快递行业的发展潜力。”沈洪祥说,这是他最初选择快递员职业的原因。沈洪祥学习的是法律专业,他认为快递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还需要很多规范的制度和标准,尤其是现在公司特别强调的快递员出行安全问题。

  11月初,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来顺丰速运大唐营业点调研时,沈洪祥曾作为职工代表发言,他提出的关注快递员出行安全问题得到重视。

  11月7日,在迎战“双十一”前夕,厦门市总工会举行了关爱快递小哥行动启动。工会娘家人送来了“行车安全礼包”,里面有安全帽、反光背心、蓝牙耳机……沈洪祥说:“这些东西都很实用,在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收到工会‘娘家人’的关爱和鼓劲,心底很温暖。”

  沈洪祥表示,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理解快递员工作的不易,“有了社会认可,工会关爱,公司肯定,我从这份职业中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我会做得更好。”

  顺丰公司畅通了员工的晋升渠道,沈洪祥现在是储备干部,他表示,未来还想在一线多磨砺几年,积累更多经验,为以后的发展道路打好基础。(邓娜)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