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李淑玲 王淑芬 徐智
2019-11-19 09:26: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李淑玲 王淑芬 徐智观点

  劳动竞赛承载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任,也是国之重任,竞赛活动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以创新为灵魂,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根本任务,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劳动竞赛要在变革中深化、在创新里延伸,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效果不断呈现。

  自1919年前苏联创立“共产主义星期六义务劳动”以来,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历史舞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前苏维埃政权的巩固,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建设,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都有着劳动竞赛的重要贡献。在竞赛精神鼓舞下,劳动者们不仅激发出冲天的劳动热情,也释放了不可估量的智慧才干,一项项重大工程、一个个攻坚克难、一场场内外较量,给国家和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率和效益的同时,也让一批批杰出人才脱颖而出,鼓舞着更多劳动者投身于国家建设中。

  工会十七大明确提出,劳动竞赛承载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任,也是国之重任,竞赛活动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以创新为灵魂,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根本任务,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新时代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流淌着百年血脉与风骨,也回应着时代的要求在变革中深化、在创新里延伸,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效果不断呈现。

  劳动竞赛新时代不忘传统根基

  政治性体现在劳动竞赛从根本上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政治使命,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以竞赛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

  先进性体现在劳动竞赛造就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一方面,劳动竞赛巩固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更多劳动者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另一方面,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拓宽职工成长成才渠道,培养出更多劳模、工匠。由此,2017年,劳动竞赛也演变为劳动和技能竞赛联动的说法。

  群众性特点一方面体现在组织和吸引职工群众自愿地广泛参加,另一方面,在指导思想和各个环节上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原则。劳动和技能竞赛一直坚持以职工为中心,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面向普通劳动者,突出职工的主体地位,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为职工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竞赛也要维护职工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安全卫生等权益,使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并维护其发展权益。

  劳动竞赛新时代目标的多元化

  劳动和技能竞赛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见人、见物、见精神”活动目标。“见人”是培养人,提高职工的素质和能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见物”是推动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见精神”是以竞赛中选树的模范、先进为榜样,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使之成为职工群众的共同追求,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绩效评估课题组的研究表明,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各方当事人都要从中受益才能有活动的持续性和广泛性,即好的竞赛必然要实现企业、职工、组织者的共赢。

  劳动竞赛新时代勇创新风尚

  劳动竞赛要“接地气、聚人气、成大器”。接地气就是劳动竞赛工作要满足企业的需求、符合基层一线的需求,要围绕立足一线岗位、组织一线职工、解决一线问题,鼓励职工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聚人气,就是职工要广泛而踊跃地参与,这既是劳动竞赛的生命力所在,也符合广大职工实现成才成长的诉求。成大器体现在国家层面,即竞赛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相结合。近年来,各级工会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的新路子,创造出重大工程竞赛、促进区域发展竞赛、引领性竞赛、职业技能比赛、安康杯竞赛等充满时代气息的竞赛形式。

  劳动竞赛新时代多种模式

  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内容丰富多彩,其中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核心组成。工创结合就是职工的日常工作与创新活动紧密融合。主要包括合理化建议、QC小组质量改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此,劳动和技能竞赛一方面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模式,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借助赛前赛后的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帮助职工提升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借助师带徒竞赛活动,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充分发挥师带徒在培养人才和技能传承方面的作用。同时,大力扶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让它成为模范先进人物领衔团队协同创新的平台,集聚人才、集智创新、技术攻关、技能传承。

  劳动竞赛未来趋势

  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新时代正从国企走向民企和外企,不仅受到职工的欢迎,更成为彰显企业精进的重要渠道。竞赛的内容和形式带着新环境的特征,互联网平台为竞赛推进提供了有效支持,线上线下比武练兵,虚实结合静动相依。新一代技术工人在世界技能大赛不凡的表现,让竞赛走向了世界,吸引更多年轻人追逐技能巅峰。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作者为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绩效评估课题组成员)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