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谭同政
2019-11-19 09:27:2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谭同政观点

  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国企工会改革,应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工运定位的关系;处理好依法维权与企业依法治理的关系;处理好履行主业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关系;处理好工会深化改革与传承创新的关系。

  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国企工会改革,应处理好以下四方面关系。

  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工运定位的关系。中国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领导与工运定位。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代表。中国工会的发展路线,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是工会的使命担当。中国工会的性质和发展道路,决定了国企工会改革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的政治方向。

  同时,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处理好依法维权与企业依法治理的关系。将民主管理纳入企业治理结构,有利于构建利益共同体。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将民主管理纳入企业治理结构,对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具有重要作用。一是从企业管理制度上,明确职工在企业民主管理中的主人翁地位,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二是有效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充分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更加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同时,通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为企业管理和决策提供更多选择和参考。

  将民主管理纳入企业治理结构,有利于实行有效监督。一是有利于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确保职工依法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有利于依法治企,通过对干部的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有效遏制企业腐败行为,建立高效廉洁的企业管理机制,促进企业内部管理稳步健康发展。

  处理好履行主业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关系。服务职工与服务大局具有统一性。工会工作要在服务大局的同时更好地服务职工,做到两个服务相统一。服务职工,就是要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更好地服务大局。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重要部门中处于支配地位。国企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同时充分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工会应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自身的基本职责,把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

  还应认识到,服务职工符合去除“四化”的要求。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影响了工会的履职能力,降低了工会对职工群众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因此,国企工会在履行维权主责的同时,要竭诚做好服务工作,不断创新职工服务载体,维护好、动员好、团结好广大职工,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完成党的中心工作贡献力量。

  处理好工会深化改革与传承创新的关系。在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工会改革过程中,必须以唯物辩证法正确评价国企工会工作,坚持正确的传承和扬弃,传承国企工会好的传统和工作方法,使国企工会再现勃勃生机。

  同时,在传承中创新才能激发国企工会工作活力。一是坚定政治站位,当好桥梁和纽带。时刻不忘自己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团结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二是牢记身份,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时刻不忘自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去除“四化”,密切联系职工,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与时俱进,敢于做先行者。时刻不忘服务职工的主业,努力创新服务新模式新途径。按照职工的需求和“生物钟”,创建网上工会服务平台,方便会员网上办事;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开展业余、小型、多样、分散型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关心困难职工群体,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使国企工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