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冒着热气”的镜头最动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如火如荼的工人日报社首届“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把镜头对准那些最伟大中的最平凡,将目光聚焦那些最平凡中的最伟大

这些“冒着热气”的镜头最动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2019-11-15 07:11:5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连日来,“班组”这个词汇成为本报职工读者口中的“热词”。

  11月14日,工人日报社首届“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100个入围作品进入展播的第7天,投票总人次已近1900万。

  这个旨在“原生态展现新时代广大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职业追求”的大赛,自9月25日启动以来共计收到视频作品600余件。目前,100件入围作品正在工人日报客户端展播。与此同时,大赛作品以及拍摄手记、追踪报道在《工人日报》、中工网、工人日报各新媒体平台以及学习强国陆续推出,一个个由职工自己拍摄的“粘着泥土”的画面和“冒着热气”的故事在不同的“舞台”精彩呈现。

  “最杰出”和“最普通”站在了一起

  “班组”群体一夜之间站到了聚光灯下。

  参赛作品中,无论是“最精准”运载火箭的弹道设计班组、海拔最高电气化铁路班组,还是安全驾驶“四大车”的钢铁公司班组、千米矿井“最深处”的掘进班组,甚至很难提炼出某个“最”的“最平凡”班组,都在3分钟的短视频中以不同方式展现了各自的劳动之美。

  “我很幸运,因为参加‘最班组’大赛,和余梦伦班组这样‘传说中的班组’有了某种联系。”西北油田采油三厂职工江杰说。

  江杰和赵云的参赛作品《变化最快的班组》从“变化”入手,以黑白画面交织的手法,呈现了无人机的使用让巡线工“由蓝领变成了白领”,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改变着一线石油人的工作。

  航天一院《最“精准”的班组》则由“精准”入手,反映了绘制最佳飞天路径并保证准确到达的余梦伦班组“数据求精、技术求新”的特质,这个以院士名字命名的科研类班组诞生了一批中国航天领军人物。

  因为一场大赛,一个忙碌在千里油气管线上的“最普通”班组和一个开创了我国运载火箭弹道设计先河的“最杰出”班组站在了一起。

  “这是爸爸的声音,爸爸在认真工作”

  这次大赛,让很多原本“不起眼”的班组成了单位里的“大明星”。

  “作品入围让我们这个小小的班组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高度关注,集团领导转发点赞,集团官方公众号还发布了专刊。”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拉林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刘浩兴奋地说,“这几天我们接到了无数加油点赞的电话和信息,兄弟们干活的劲头更足了!”

  “我们采油厂才300人,从厂领导到门卫,还有食堂里的大师傅,都天天投票。” 作品得票数并不高的江杰并未由此感到失落,他还“顺便”说了一句,“我们人虽少,产量可不低,一年能产100多万吨石油呢!”

  刘浩所在的接触网班组平均年龄仅有30岁。他们正在建设的拉林(拉萨到林芝)铁路是在建的海拔最高的电气化铁路,这群年轻人在世界屋脊接受了种种严苛的挑战。他和同事任富阳的参赛作品《世界海拔最高的电气化铁路作业班组》中,11个兄弟带着不同口音的“最朴实”旁白打动了很多人。刘浩印象最深的是,录旁白时每个人都要反复说好几遍,“有个兄弟录完后说,录一句话比在高原爬几个杆子还难哪!”

  他们的声音被听见了。

  一位妻子在工人日报客户端“最班组”大赛页面上留言:“我知道你熬过多少夜,加过多少班,电话里疲惫的声音是有多么的辛苦。感谢工人日报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让女儿看到爸爸工作的场景并且非常激动地说:这是爸爸的声音,爸爸在认真工作,我想爸爸了。”

  “认真工作的样子,真的很美”

  参赛作品中,除了很多单位宣传部门制作精良的作品,还有不少班组职工自行拍摄的“最粗糙”但或许也是最能打动人的作品。它们“粘着泥土”“冒着热气”“带着露珠”,真真切切传递着一线班组职工的温度。

  “看到大家的大片,才知道自己的差距,但我很想把绿化工人的春夏秋冬展示给大家。”11月10日,胜利油田公共事业园林绿化员工赵启芹在本次大赛的微信沟通群里发言,“夏天最热时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没有一定的忍耐力是无法在高温下穿着厚实的工服拔草打药的。冬天最冷时他们还得蹲在寒风中刷树白,拖着冰冷的水龙带浇灌,有时一站就是一天。”

  赵启芹今年刚学会用手机拍摄和剪辑。她用图片串联起来的视频,有点不起眼。但那一张张照片的背后,倾注着一个老工人对工友们的深情。

  最真挚,也总是最动人。

  珠海罗西尼表业公司的宋鹏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不是最优秀的,我们也拿不了‘最班组’比赛中的‘奥斯卡’奖,但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热电厂职工李文静坦言,观看一部部作品,最打动她的不是专业的拍摄技巧,而是一幅幅“朴实得仿佛能嗅到现场尘土味、油渣子味的画面”。

  “平时我们埋头工作时没什么感觉,但有一天,当我们自己出现在镜头里成为主人公时,突然发现,认真工作的样子,真的很美。”李文静说。

  班组是细胞,也是脊梁。让我们把镜头对准那些最伟大中的最平凡,把目光投向那些最平凡中的最伟大。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