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教劳动技能、育奉献精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劳动教育,教劳动技能、育奉献精神

2020-04-30 07:22:51 来源:光明日报

  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基层一线体现人生价值

  坚守讲台20年 激励边疆少年走向广阔世界

  讲述人:新疆且末县一中教师 侯朝茹

  2000年8月,我们十几个同学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教育对口支援的号召,怀着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献身的决心,辗转五天四夜来到新疆且末,站到了且末县中学的讲台上。

  侯朝茹(右一)在和学生们谈心。光明图片

  这一站就是20年。20年来,每到初春,我们都会和学生一起扛起铁锹、坎土曼(一种铁制农具)走进沙漠,把一棵棵被风刮倒的小红柳、梭梭苗扶好,重新培土,栽埋防风沙的芦苇丛并种下新的红柳和梭梭。

  劳作间隙,我和学生们爬上高高的沙丘,围坐在一起。“老师,您是从河北来的,河北什么样啊?”“老师,您去过北京吗?看到天安门了吗?爬上长城了吗?”……孩子们总是叽叽喳喳问我许多问题。我知道,这串小小的问号,就是孩子们对大漠之外世界的好奇与向往。“我们的祖国很大很美,等你们长大了,一定要去走一走、看一看!”我回答。

  20年光阴荏苒,我已经当了15年班主任。阿斯古丽曾发信息给我,说特别怀念高中生活,尤其怀念我带她做的心理辅导活动,给她留下受用至今的财富:那次“花开应有时”心理辅导课让她学会处理情感、避免陷入早恋漩涡;“人生长宽高”活动让她直观地感受到生命的短暂、不敢再有懈怠……最令我欣慰的是,我用自己的劳动陪伴了五届近六百名高三学生从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的边陲小城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我想,我们就是大漠中的育林者,用自己辛勤的耕耘和劳动,把如红柳和胡杨种子一般的知识,播撒在每个孩子心灵深处。我愿用自己的劳动,激励更多孩子走出沙漠,创造别样精彩的人生。

  在劳动中把“小我”融入“大我”

  作者:张乃芳,系华北电力大学文化与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张乃芳

  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的劳动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意味着什么?“德智体美”之外,为什么还要强调“劳”?回答这个问题,可以看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青年学生们的表现。今年2月,地处抗疫重点地区的华中农业大学发出倡议,号召全校返乡师生就地帮助春耕生产,把书本知识用在生产实践中,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不光他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一张张精彩答卷。

  可是现实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不少青少年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部分青年对劳动的理解出现偏差,渴望不劳而获、盲目消费。为了“对症施治”,劳动教育应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把个人成长与人民的需要、民族的振兴、时代的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志存高远、向阳成长,在劳动中真正把“小我”融入“大我”。

  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通过劳动教育,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能够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从而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能够历练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开展好劳动教育,教师、家长要首先认同劳动的价值,抱有对劳动的热爱,言行一致地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要引导大中小学生崇尚劳动价值、追求劳动创造、尊重劳动主体,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过硬本领、有责任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而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要“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注重新兴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新变化”。数字时代,如何构建青年一代的核心劳动素养,涉及劳动精神、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劳动思维等多方面内容。在教学活动和社会实践中,要吸纳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劳动规范等相关内容,为培养青年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能力做足准备。

  我们为年轻人埋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为国家“种”下了什么样的未来。广大青少年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在劳动中发现广阔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本版头像均为郭红松绘)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耿建扩 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1 2 3 共3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