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教劳动技能、育奉献精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劳动教育,教劳动技能、育奉献精神

2020-04-30 07:22: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崇尚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等作出重要指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全面部署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五一”将至,光明智库邀请基层劳动者讲述劳动故事,并请专家从多角度阐释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与价值,探讨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唱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这一永不衰减的时代强音。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新中国始终坚持的教育原则

  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劳动的种子

  讲述人:安徽省合肥市海顿学校校长 马跃

  2016年4月26日,我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的全国知识分子、劳动模范、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总书记赞扬劳动模范、尊重劳动者的温暖话语,至今感动着我。

  安徽省合肥市海顿学校的学生在学习绣花。光明图片

  尊重劳动、倡导劳动,已经成了我们学校的文化积淀,融入日常教学内容。这里,我先讲一个劳动教育课的小案例。

  “昨天我检查值日时,发现教室地面扫得不干净,大家知道是什么原因吗?”四年级7班班主任郭老师问。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开了,他们正在进行以“值日扫地有技巧”为主题的劳动教育课。

  郭老师答:“关键是值日生们不会劳动。”她学着值日生的样子来回走了几下,同学们都哈哈笑了起来。“这样拖地,只是让地面沾了一点水,怎么能拖干净呢?”说着,郭老师拿起拖把在讲台上示范起来:弯下腰,前腿弓,后腿绷,双手一前一后紧握拖把,一把压一把往前推,一段一段往后退。同学们听着讲解、看着示范,个个跃跃欲试。

  “尚善有为,小行能大。”学校每学期都会举行以“不乱扔垃圾,弯腰捡文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全体师生共同参与,这也是每届新生入校的必修课。

  近两年,每到四月,学校都要用一周时间,分年级组织学生进行工业游。有的去清华科技园参观高科技研发成果;有的去现代化工厂观看机器制造过程,让学生实地感受劳动情景,在他们心中播下劳动的种子。

  今后,我们打算建立几个劳动基地,把学生分批次地带去观察农作物生长,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尽管现在生活条件跟以前不一样了,但我认为,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氛围没有变,也不能变。

  新时代劳动教育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

  作者:檀传宝,系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檀传宝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重要内涵,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坚持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就提出,“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国民的公德”。195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明确提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1959年,《国务院关于全日制学校的教学、劳动和生活安排的规定》则指出:“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有三种基本形式,一种是在学校举办的农场和工厂中参加劳动,一种是学校安排的下厂下乡劳动,一种是参加社会公益劳动。”由于这一时期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在国家GDP中占比始终高于70%,相应地,劳动教育中体力劳动的比重也相对较大,“学工”“学农”成为当时劳动教育的主要形式。

  改革开放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主要表现为对于人的全面发展、立德树人等教育目的的强调。1982年《教育部关于普通中学开设劳动技术教育课的试行意见》明确指出:“开设劳动技术教育课的目的,在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通过劳动技术教育课,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形成劳动习惯,同时,使学生初步学会一些基本生产技术知识和劳动技能,既能动脑,又能动手,为毕业后升学和就业打下一些基础。”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新中国开展劳动教育的探索,为新时代劳动教育提供了许多启示。第一,对“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理解,必须与对教育目的、方针的正确理解相结合。只有大力加强劳动教育,才能有效抵制当前轻视劳动的不良社会风气,培育年轻人正确的劳动态度。第二,对“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理解,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过去“学工”“学农”意义上的生产性劳动教育虽然仍可开展,但不宜比例过高。当前服务性劳动、创造性劳动的重要性空前增加,我们要对劳动教育的内涵有新的认识。第三,对“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理解,要与对现代教育的“生产性”理解相结合。劳动教育既要有看得见的抓手,比如专门课程、特定活动等,也要与全部教育内容及形式深入结合。那种片面强调劳动教育专门课程、活动的狭隘思路,不仅不符合现代教育的发展规律,也必定会让劳动教育失去最广阔的舞台。

1 2 3 共3页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