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沟通世界职工心灵的纽带-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国际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人文交流,沟通世界职工心灵的纽带

——“2010’国际职工体育交流会”侧记

记者 郑莉
2010-11-18 03:31:14 来源:中工网

    “小心”,“好球”,“太棒了”,“10∶9”……11月17日,“2010’国际职工体育交流会”在北京月坛体育馆火热开赛。乒乓球台、羽毛球网、篮球台,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观众把几个比赛场地塞得满满的,数不清的银色小球、橙色篮球,还有拖着尾巴的白色羽毛球,在呐喊声中上下纷飞。

    黄皮肤、白皮肤、棕色皮肤,每张脸庞上都洋溢着真诚的笑容;中国话、印度语、西班牙语,不同语言融合成一种声音——“快乐体育,健康生活”。

    由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主办的“2010’国际职工体育交流会”,为外国职工与中国职工搭建起一座“亲密接触”的平台。据了解,来自印度、越南、蒙古、新加坡、日本、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工会体育组织和国际职工体育联合会的109名外国代表中,大多数人是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而与他们同场竞技的中国煤矿、石油、航空、汽车制造等企业的近百名职工,也是首次参加国际职工体育交流活动。

    据悉,今年10月,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与国际职工体育联合会正式建立关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工会便成功组织了此届国际职工体育交流会。中国工会训练有素、专业周密的组织和管理工作给国际职工体育联合会主席哈罗德·鲍尔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看到,中国工会正致力于推进职工体育的理念:国际友谊、相互理解、公平竞争、彼此包容、相互尊重。”

    “掌心与掌心相对,你会感到一股热流聚集。”一群平均身高1.9米的俄罗斯职工,举起大手,有些笨拙地在半空中画着弧线,他们正围着一位燕山石化的退休职工学习“云手”。广播体操、太极拳等“中国式体育”,让外国工会职工感到很新奇。俄罗斯职工体育协会领队谢尔盖·费金,从事职工体育交流27年,在他心中,各国文化虽然存在差异,但“对体育的热情、对健康的追求没有国界”。

    无论是各国工会领导,还是参加比赛的职工代表,都开阔了视野,对各国工会和中国工会有了全新的认知。

    “中国举办过奥运会,职工体育运动也已经有了完善的体系,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周围涌动着群众体育热潮。”印度工会中心领队查克拉巴提,因为不停地呐喊助威,嗓音有些沙哑。国际职工体育交流会让这位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工会领导人,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邻居”。他告诉记者,准备把各国工会职工体育的经验带回国,并致力推广,“也许有一天我们也能组织国际职工体育交流会,到时,中国工会领导人将是我们的贵宾。”

    “哟嗬,哟嗬……”一条棕黄色麻绳两端,8名身材魁梧的蒙古队职工与8名中国队职工用力向后拉扯绳索,系在中央的粉色丝带在中心线附近来回跳动。只见蒙古队员用力蹬地,大吼一声,中国队员应声而倒。拔河比赛首轮,蒙古队胜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中国职工与蒙古职工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你看,参与国际职工体育交流活动的各国工会和职工在短短的几天里便成了朋友。”在一旁观“战”的越南劳动总联合会宣教部副部长耿俊成兴奋地说。中国与越南是近邻,同为发展中国家,更像两个兄弟。“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劳动者非常重要的权利,推动职工健身运动的发展,工会应该发挥更多作用。”耿俊成认为,在体育强国的道路上,中国的步伐很快,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路途上,中国工会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隔阂与误解往往源于缺乏了解。哈罗德·鲍尔认为,人文交流比政治、经济交往更加柔性,也更容易提升人与人之间的亲近感与认同感。而国际职工体育交流活动作为人文交流重要部分,则使各国工会和职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了彼此了解,交流各国文化,进而增强了各国劳动者的凝聚力。

    “职工体育交流活动好像润滑剂。”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秘书长章国贤表示,将以“2010’国际职工体育交流会”为契机,大力开展与各国职工和工会组织的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与各国职工和工会组织在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积极致力于建构中国职工、工会和各国职工、工会的团结友谊。

    “无论成绩如何,在这场竞赛中,所有人都是获胜者,因为我们收获了比奖杯更珍贵的礼物。”墨西哥劳工大会副主席奥赫达的脸颊因激动而微微涨红。(中工网报北京11月17日电)

编辑: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