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性发展按下“快进键”-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女职工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为女性发展按下“快进键”

裴龙翔
2019-03-14 08:30:46 来源:劳动报

  这是一组因交流而碰撞出的思维火花:来自交大医学院的女教师和附属医院的女医师,在学科交叉创新沙龙碰撞出攻克疾病的新方法;

  这是一支来自各专业领域前沿的“最美讲师团”:由交大各专业女教师组成的科普人文讲师团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为科普、育人贡献力量……

  近年来,上海交大积极为女教师女医师搭建多元化的成长成才大平台,每一位在交大工作的女教师、女医师都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历练自己、提升能力。得益于平台的整合和凝聚,越来越多的交大女性正在自己的岗位上得到了成长和发展、并为服务社会贡献力量。

  学科交叉创新沙龙“碰撞”出治病“新灵感”

  交大医学楼的实验室里,各类仪器忙碌而有序地运行着,一项名为“胸腺瘤的精准分子分型研究”的全新项目正在这里紧张进行,一旦成功,未来有可能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分子诊断标志物,帮助医生提高诊断准确率,更好造福患者。

  研究如火如荼开展的背后,是两条“平行线”的相交———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库鑫和上海交大附属胸科医院副研究员孙强玲,原本互不相识的两人,在上海交大工会妇委会组织的“女教授女医师医工交叉创新沙龙”上一拍即合,迅速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该项目已得到了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交大医工交叉重点和面上项目的经费支持。

  进行学科交叉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此,“创新沙龙”通过定期邀请交大各学科女教授和附属医院女医师开展交流研讨,深度分享学科前沿、促进医工交叉融合,推动了她们对医工交叉材料、图像处理、信息处理、生物等各领域的合作认识。今年5月,上海交大还将举办“医工交叉创新论坛”,汇聚更多的研究碰撞和成果体现,进而激发女性参与科学研究的热情和智慧。

  倾情培育女性专长支持参与社会服务

  居委会的小教室里,家长带着孩子来了,阿姨拉上了爷叔,还有隔壁小区的居民慕名而来,为的就是“蹭上”来自交大医学院专家的科普讲座《你好,细菌》。一堂课程下来,作为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主攻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的刘畅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精彩的演绎,向听众讲解了细菌在人的身体中扮演什么角色,又是如何和人们打交道,展示了一个平时看不见、摸不着的细菌世界。讲座结束,大家纷纷觉得意犹未尽,打听着下一次如此高质量讲座的时间……

  在交大,除了鼓励女教师、女医师深度投身科学研究之外,校工会妇委会还利用成长平台汇聚了一大批有着专业特长的优秀女性,成立了女教师科普人文讲师团,在业余时间走出交大校园,走进社区、中小学校,积极服务社会为社会科普、育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师团中像刘畅这样的女性还有很多,她们中具有高级职称(包括副高)以上的有13人,所开设的课程涵盖自然科学(应用)、自然科学(基础)、人工智能、社会和人文等领域,内容涉及认识药物、数据挖掘、城市环境、图像历史、建筑艺术、动漫文化等热点知识。2018年,交大女教师科普人文讲师团为爱心暑托班开展系列讲座5场、为鹤北初级中学讲座1场,并赴贫困地区云南剑川县一中开展科普讲座6场次。

  五大主题近50场活动女性遇见“最美的自己”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现今社会,事业成功并非衡量女性幸福的唯一标准,家庭建设、亲子教育、自我塑造也是体现女性自我价值的重要因素。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上海交大召开了工作会议,特别部署了为女性搭建平台提升能力、服务妇女儿童的民生实事工程。2019年3月,上海交大三八妇女节围绕“成长、健康、理财、法律、亲子”五大主题,结合附属医院和附属学校优质资源,通过优秀女性成长分享、女性专项健康咨询,亲子教育工作坊等模式,开展线上线下近50场特色活动,为女性学习发展搭建全方位便捷的服务平台。  同时,以创建优秀“妇女小家”为动力,提高服务女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妇女活动的组织引领和宣传,增强服务实效,在建好建强小家的基础上,更为扎实地推进学校的“妇女之家”建设。学校已有38家二级单位开展了“妇女之家”品牌创建工作,31家妈咪小屋荣获上海市星级“妈咪小屋”。有条件的二级单位利用小屋空间,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所在单位教职工的主题沙龙、讨论交流等活动,扩大了“妈咪小屋”的服务延展性。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