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中的“法律服务便利店”-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长沙滩头坪楼宇工会联合会搭建“5180”法务工作站,服务企业和职工——

楼宇中的“法律服务便利店”

2019-08-22 11:13:43

  小微企业遇到了法律纠纷,想找律师,上哪找?经常没头绪!

  在长沙市芙蓉区滩头坪社区,小微企业如果遇到法律问题,不用瞎转悠,直接找到社区服务中心里的“5180”法务工作站,相关法律问题一站式解决。

  “‘5180’法务工作站,是滩头坪楼宇工会联合会联合‘5’家单位(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芙蓉区公安分局、长沙晚报集团、律师事务所),搭建‘1’个社区法务工作站平台,规范‘8’个工作步骤,实现辖区‘0’纠纷。”滩头坪社区主任郭斯斯向记者解释“5180”的含义,“‘5180’其实还有一个意思,就是‘我要帮您’。”

  楼宇内一家企业与宁波某公司即将签约,该企业负责人对合同条款不放心,于是找到“5180”法务工作站,“与我们签约的企业在外省,如果因为合同不严谨引发纠纷,那将来如果引发官司,就相当麻烦。所以我们把合同拿给法务站的律师把把关。”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滩头坪社区辖区内有4栋大型楼宇,楼宇里遍布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基本没有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各种需要咨询的法律问题又层出不穷。不论是合同的把关还是劳资纠纷,都需要法律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这样才可能把风险降到最低,所以对企业和员工来说,专业的法律队伍是他们最需要的。

  正是看到了楼宇内企业的刚需,在滩头坪楼宇工会联合会的牵头下,“5180”法务工作站也就应运而生。

  与此同时,滩头坪楼宇工会联合会还针对辖区企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困难职工群众,宣传维权意识,普及法律法规常识,引导他们依法申诉、合法维权。

  今年初,李女士来“5180”法务工作站反映,她在辖区内一家足浴企业上班两年多了,并且签订了劳动合同到2019年6月。合同还未到期,公司突然宣称要与她解除劳动关系。李女士不服,提出了经济补偿。为调解双方的矛盾,“5180”法务工作站的志愿律师王慧英专程组织李女士和企业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企业补偿李女士6000元。

  郭斯斯告诉记者,“5180”可以对企业进行法务保障、调解纠纷,也可以维护职工权益,开展帮扶。如今,楼宇里的企业、企业里的职工,有法律方面的疑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5180”。工作站将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和职工身边,让法治理念深入商务楼宇,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成为“楼宇中的法律服务便利店”。

  “自2017年成立以来,该法务工作站共帮助企业、员工、居民调解纠纷40多起。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在滩头坪社区楼宇已成风尚。”郭斯斯说。

  就在今年3月,滩头坪社区还联合辖区内10家物业公司在各个小区、楼宇内建立10个“小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国家法官学院湖南分院讲师团派遣5名讲师进驻滩头坪社区“5180”法务工作站,成为滩头坪社区特邀调解员。

  “小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是‘5180’法务工作站的延伸和补充,旨在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依法解决各类涉诉涉法问题。”郭斯斯说。(记者 曾颖)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