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

曹银平
2019-10-22 09:02:53

  曹银平观点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需要工会工作者当好宣传员辅导员,当好“娘家人”和代言人,敢担当善作为,在推进目标任务中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工会工作者深入探讨的课题。

  当好宣传员辅导员

  在主题教育中当好宣传员辅导员。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工会作为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工作者必须站在忠诚党的事业的高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主题教育学习好宣传好引导好。

  首先,自身认识上要有新高度。要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做到心中装着党的事业,心中想着工会的责任担当,以对党、对企业、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其次,宣传辅导上要有新方法。要从各级工会工作者思想政治培训入手,组织开展以“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颂歌献给党、劳动最光荣”等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有奖知识竞赛、职工书画大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筑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把“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当好“娘家人”和代言人

  在联系职工中当好“娘家人”和代言人。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在主题教育中,要做好联系职工工作。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工会工作者要善于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把联系和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承担起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此为契机,努力帮助职工解决好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深入落实好工会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和责任。开展好文化扶贫、金秋助学、阳光工程等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专项行动,帮助困难职工解贫脱困,促进民生改善,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和红利。

  作为职工的代言人,工会工作者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要善于站在职工立场看问题作决策,既体现职工的愿望,又满足职工的需求。要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体作用,坚持与广大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敢于为职工说话、替职工说话,体现和展示工会的使命和担当。

  敢担当善作为

  在履行基本职能中做到敢担当善作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得扎实深入有效,必须把工会工作的使命和职责履行好,努力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首先,要依照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明确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全面履行和推动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通过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把职工最大关切梳理出来,把工会最主要职责凸显出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其次,要担当起化解职工内部矛盾这一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在涉及劳动用工、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很多问题上,难免发生矛盾。工会工作者一方面要重视对职工进行普法教育,提升职工的遵章守法意识。另一方面,当出现影响企业稳定发展的情况时,要敢于站在第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出实招见实效

  在推进目标任务中做到出实招见实效。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企业的发展、创新、壮大,工人阶级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作为工会工作者,必须把推进企业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重要使命。

  要在培养人才方面出实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工人阶级展现出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工会工作者不仅要善于在各行各业发现人才挖掘人才,更要注重培养人才塑造人才,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职工技能培训,以及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努力建设一支懂技术会创新、有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为企业发展积聚力量。

  要在发挥作用方面见实效。无数的能工巧匠在企业建设发展上发挥着以一当十的作用,如何把高技术人才的作用利用好发挥好尤为关键。为此,要想方设法调动高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开展一帮一、一带一、师带徒等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扩大能工巧匠和技术骨干的覆盖面。要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创先争优、夺旗争星等活动,激励广大职工“争当主力军、建功新时代”的主动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