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发布劳动规章制度“负面清单”-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对企业劳动规章中不合法条款明确说“不”

江苏镇江发布劳动规章制度“负面清单”

今年在百家企业开展试点,2020年覆盖1万家企业

2018-10-31 07:58:56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记者王伟 通讯员范翊)10月25日,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镇江市人社局共同发布《劳动规章制度“负面清单”(试行)》,对企业劳动规章中的不合法条款明确说“不”。

  记者了解到,劳动规章制度是企业内部劳动用工管理、明确企业和职工劳动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总称,是企业内部的“准法律”,也是法院审理劳动争议的依据之一。这份“负面清单”是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江苏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而成。之所以称之为“负面”,是因为清单罗列出了用人单位在制定劳动规章中应禁止出现的内容,清晰明了,易于操作。其中包括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定额管理、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卫生、劳动纪律、休息休假、职工培训、劳动合同管理等9章共56条。这些都直接涉及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也是企业在制定劳动规章制度时都会遇到的重点。“负面清单”明确提示各企业在制定和修改规章制度时不得触碰法律红线,在这个前提下,用人单位即可根据自身实际,自主灵活制定相关条款。这样,确保劳动双方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保障,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为确保“负面清单”得到落实,镇江市总和人社局两单位共同发文,在全市企业中开展为期3年的“百千万”活动,即:2018年在全市100家企业中开展试点,2019年在1000家企业中推行,2020年覆盖1万家企业,最终实现全市所有企业达到劳动规章“负面清单”要求的工作目标。

  同时,工会和人社两家单位还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劳动规章制度法律效力评估服务”,企业可以自愿提供自家草拟的劳动规章制度,由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分别对其条款合法性和履行民主程序情况进行评估,便于企业及时修改调整。

  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徐勇认为,“负面清单”能有效指导用人单位吸取其他企业由于规章制度不合法产生问题的教训,顺应职工的期盼,贴合企业的实际,少走弯路,节约时间、精力和诚信方面的成本,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从而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这个活动实质上是对企业民主管理环境中存在的‘灰尘和雾霾’进行的一次大扫除,对隐藏在企业规章制度边边角角里不合理、不合法的条款内容进行的检查、修改和完善行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