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群体入会成果丰硕 活力工会再上新台阶-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八大群体入会成果丰硕 活力工会再上新台阶

中工网记者 刘英杰
2018-10-26 09:45:22

  “截至2017年9月底,工会会员达到3亿,农民工会员已达1.4亿,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全总宣教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晓峰在10月19日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壮大会员队伍是工会组织发展的“根基工程”。如何让更多职工参加工会组织,尤其是如何将农民工群体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是近些年全国各级工会不断实践探索的重要工程之一。今年3月,全国总工会下发了《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旨在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等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持续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工及护工护理人员等职工群体的数量不断增长,成为社会发展中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往往他们的工作面临流动性大、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组织性弱、权益维护困难等诸多问题。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要为他们提供服务、做好保障的基础,就是及时准确组织他们加入工会,通过工会发挥工作职责,利用自身优势,更加充分有效地为农民工群体维权、服务,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数说八大群体入会累累硕果

  根据《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安排,河北、浙江、安徽、广东、广西5省(区)以及上海宝山、江苏南京、河南郑州、陕西西安、贵州贵阳5市(区)成为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首批试点单位。

  ——在陕西西安,为全面落实全总试点工作部署,西安市总工会制定了“六大区域试点,十项具体措施,百天集中行动,万人集中入会”的措施和目标。自活动开展以来,据不完全统计,西安市已新发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工会会员7012人。

  ——在四川,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着力推动新经济、新领域工会组建和新阶层、新群体入会。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已摸排统计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所属行业企业1.16万家,累计新增发展和吸纳5.22万名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人员入会。

  ——在安徽,全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民工集中入会三年任务,及时启动了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行动全国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已建立基层工会11.71万家,发展会员947.65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511.8万人。安徽省总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张保华表示,推动货车司机、网约工等“八大群体”入会是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的重要途径。

  ——在贵州安顺,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工会员已达528420人,仅2018年下半年全市货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等八类群体农民工入会达3494人,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60%以上的农民工加入工会。

  ……

  一串串醒目的数字只是推进“八大群体”入会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全国各级工会以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为契机,不断将工会基层基础筑牢,随着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广泛开展,截至2017年底,我国农民工会员已达1.4亿人,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筑巢引凤 最大限度吸引八大群体“落户”工会

  “八大群体”入会等工作的顺利推进没有固定的“成功模板”,真正找到基础稳定、发展可持续的工作方式还需走到职工身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在广西柳州,根据物流企业的实际情况,柳州市建立了“货车司机驿站”与“货车司机职工之家”。这里可供货车司机临时休息同时还可以享受到饮用水、热饭工具、急用药物等贴心服务。柳南区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了针对货车司机生活、工作的“1+X服务”模式。入会的货车司机可享一次免费体检、一份意外保险、一张工会市民卡、一台手机、一套留守儿童托管等服务,让“一直在路上”的货车司机对生活多了一分安心,对工会多了一分信任。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柳州市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吸引8500多名货车司机加入了工会组织。

  ——在河北沧州,该市总根据行业特点和现实需求,以“服务先行、活动覆盖”为重点,完善“园区内统筹建会、园区外属地建会、零星分散挂靠建会、乡镇(街道)兜底建会”工作机制,通过选树“司机之家”,成立站点工会、社区(村)工会联合会等多种举措,切切实实让企业和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贴心关怀。目前,沧州市“八大群体”所属行业覆盖入会人数18311人,实现了工会组织对新兴产业、新兴业态有效覆盖。

  ——在贵州贵阳,全市推动市域内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入会,截至8月31日,已新增会员95764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贵阳市确立的“五到位 五机制 五服务”原则。据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李志鹏介绍,“五到位 五机制 五服务”的主要内容为:坚持“五个到位”(其中包括思想认识到位、调查摸底到位、开局组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查考核到位五方面),推动“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工作深入开展;建立“五项机制”(其中包括党工共建机制、调度推进机制、宣传引导机制、联动合作机制、创新驱动机制五方面),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实施“五大服务”(其中包括建家服务、培训服务、法律服务、关爱服务、普惠服务),不断增强货车司机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保障“八大群体”顺利入会的关键在于如何让职工清晰地了解工会组织的属性及职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周到的基层服务展现“娘家人”的温暖,精准对接职工需求展现“娘家人”的可靠,贴近基层走进一线展现“娘家人”的亲民,以“筑巢引凤”的方式,促进“要我加入工会”到“我要加入工会”的思想转变,激发内生动力,让更多人找到组织,找到工作生活的重要保障,使工会组织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

  创新发展举措 推进工会组织注入“新活力”

  “新事物在探索过程中避免不了困难重重,但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就能坚持向前发展,‘八大群体’入会在日后的工作中如何再接再厉?”

  李志鹏表示,要进一步打通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通道,有针对性地加大宣传,加强基层建设,方便货车司机等群体加入工会,同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工会会员网上入会平台,使加入工会组织更具操作性和灵活性。要进一步扩大惠及货车司机的工会普惠服务,通过加快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等方式,不断吸引更多的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进一步创新工会载体机制形式和活动方式,针对货车司机等职业特点开展多种活动,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除此以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及各级各地工会组织的协作。

  近年来,“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在全国各级工会中积极有序开展,面对实践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各级工会组织要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周到,充分结合农民工的职业特点等,推动入会和服务工作共同提升。工会组织在前进道路上应努力做到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进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提供精准服务,筑牢全面保障,让职工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基层工会工作真正做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