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员工兼职代驾,单位能否将其解聘?-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全日制员工兼职代驾,单位能否将其解聘?

2018-10-30 10:16:33

  编辑同志:

  国庆长假期间有不少喜宴、聚会,考虑到许多人喝酒后不能开车,我便利用休假的机会加入一家代驾公司,当了一名临时司机。

  可是,我刚接完第一单生意,我所在公司便打来电话,说我属于全日制员工,属于领导的专职司机,即使在放假期间也不得对外兼职,且必须立即停止兼职,否则将解除与我的劳动合同。

  我觉得自己有权自行支配法定节假日,企业无权干涉,故未加理会。岂料,公司近日真的向我发放了解聘通知书。请问:公司的做法对吗?

  读者:胡静萍

  胡静萍读者:

  公司的做法并无不当,其有权单方将你解聘。

  一方面,你不具备法定的可以自由兼职的主体资格。

  除用人单位明确同意之外,就员工能否兼职问题,目前只有《劳动合同法》第六十九条第二款作出了规定。该规定的内容是:“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但是,后订立的劳动合同不得影响先订立的劳动合同的履行。”从规定中可以看出,兼职只能存在于“非全日制用工”中。

  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形式。而你属于“全日制用工”,即企业有权对你的兼职加以干涉。在企业已明确拒绝你兼职,甚至要求你立即停止兼职的情况下,你不能以包括“自己有权自行支配法定节假日,企业无权干涉”在内的任何理由,抗拒公司的要求。

  另一方面,公司有权单方解除与你的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当前,全日制用工人员能否兼职的决定权属于用人单位,哪怕兼职员工没有因为兼职而影响用人单位的工作,用人单位不同意也不能兼职。否则,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关系。

  结合本案,由于你已经应聘到代驾公司,即使属于“临时”发生,但也不能否定彼此建立劳动关系,而企业得知你兼职后,已经明确勒令你立即停止,在你不予理会的情况下,公司有权解除你的劳动合同。(颜东岳 法官)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