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能胜任工作员工立马走人 应否支付二倍经济补偿?-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不能胜任工作员工立马走人 应否支付二倍经济补偿?

2018-10-29 13:48:40

  近日,读者姜诚致电本报说,2018年1月,他入职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做营销员。由于缺乏公关能力和经验,他的销售业绩一直达不到公司要求。前几天,公司以其不能胜任为由,给他调换了工作岗位,工资也被下调了不少。

  8月2日,公司再次进行考核,仍然得出了他在新岗位不能胜任工作的结论。次日,公司作出了辞退他的决定,并要求他当天离职。

  姜诚认为,公司让他立即走人是违法的。于是,他要求公司按经济补偿金的二倍支付赔偿金。

  可公司表示:“你不能胜任工作,说明你自身存在过错,公司有权让你立马走人,不用支付经济补偿金,更谈不上二倍的经济补偿。”

  姜诚想知道,公司的说法对不对?

  法律分析

  公司的说法不能成立,是错误的。不过,姜诚的主张也不能得到完全支持。

  按照《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包括即时辞退、预告辞退和经济性裁员三种。

  首先,姜诚的情形并不属于即时辞退的法定情形。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这就是说,劳动者具有上述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让其立马走人。而姜诚不能胜任工作,属于个人能力问题,主观上并不存在过错,所以本案并不适用《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

  其次,姜诚的情形属于预告辞退的情形,公司应当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金。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二)项规定,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再次,按经济补偿金的二倍支付赔偿金的条件,是用人单位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而公司辞退姜诚没有提前三十日通知,让其立马走人也没有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这在程序上是错误的。但一般认为这是程序瑕疵,不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劳动争议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研讨会会议纪要》第二十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未提前三十日通知劳动者劳动合同到期终止,劳动者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支付赔偿金的,不予支持;劳动者要求用人单位每延迟一日支付一日工资赔偿金的,应予支持。”

  姜诚的工作地点在北京市,其与公司的纠纷应当适用该规定,因此,其虽无权主张二倍的经济补偿,但可以要求公司支付额度为三十日工资的赔偿金。(潘家永 律师)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