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包中的权益损失不可小觑-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转包中的权益损失不可小觑

2018-10-24 14:12:26

  马先生来报社投诉,他的诉求很简单,只是希望讨回自己被拖欠的工资。然而,在本报记者帮助一起寻找“上家”的时候才发现,由于马先生的“上家”一直在换,因此,就连业务发包的超市也帮不上忙。说到底还是层层转包惹的祸。

  业务外包本是一门合法合规的生意,但经过层层转包后,合法的生意就变了味儿,尤其是最后由个人承包后,再雇佣人员,标准的劳动关系就在不知不觉中转变成了个人雇佣,或是劳务关系。

  劳动关系和劳务关系虽然只有一字之差,相关权益可是差了不止一点点。首先,在法律保障问题上,劳动关系受劳动法律的调整,劳动者在当前的社会背景及经济环境下仍是弱势群体,因此,国家制定了众多劳动法律法规规范劳动关系,如《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等等。这些都是强制性规定,用人单位必须遵守;而劳务关系是平等的民事主体之间的关系,双方的关系主要靠双方的自由约定,国家不进行过多的调整与规范。

  其次,在权益的享受上,由于适用的法律不同,各种权益保护也大相径庭。例如,劳动者在工作中受伤,用人单位需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赔偿,提供劳务者在工作中受伤则受民法的调整,接受劳务者按照《侵权责任法》赔偿;赔偿标准也不同。劳动者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超出后单位必须支付加班费,而提供劳务者的工作时间由双方协商确定,不存在加班费说法;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单位必须为劳动者缴纳社保;而劳务关系中,一方只享受劳务费,没有其他待遇;劳动者有权要求单位与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若未签订,劳动者可要求单位支付双倍工资;劳务关系中,法律不强制合同的形式,也无惩罚性规定。

  由此可见,层层转包的最大风险并不在于其形式变化,而是在其形式变化中,劳动者和单位之间的关系和性质上的转变,由此导致的劳动者权益损失,是不可小觑的关键问题。(李轶捷)

来源:劳动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