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热议大会开幕致辞和工会报告

2018-10-24 13:48:54 来源:劳动报

  连日来,中国工会十七大上海代表团围绕大会开幕致词和大会工作报告展开热议,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围绕首届进博会的举办、围绕卓越城市建设、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再立新功。

  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代表倍受鼓舞

  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姜海涛代表说,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词用“四个不愧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高度评价,很受鼓舞,催人奋进;希望工人阶级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寄予殷切期望,为工会组织团结带领职工奋斗明确了方向。  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代表表示,致词高瞻远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要求,工会组织一定要善于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努力把党政要求、职工期盼、社会希望有机结合起来,得到各方的认可和欢迎。

  “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高度评价、对工会的高度重视,都让工会工作者倍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静安区总工会主席叶坚华说,作为中国工会的发祥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就在静安区。“今年5月,在市总工会莫主席的陪同下,王东明、李玉赋等全总领导专门来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视察,要求做好修缮和展陈工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总要求,在市总工会的高度关注下,静安区委、区政府以及区总工会投入大量财力物力,推进劳动组合书记部修缮工作,并派专人前往武汉、长沙、北京、广州等地征集相关历史资料,尽全力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打造成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奋斗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潘建军代表谈到,上海是工人阶级的摇篮,光明食品集团有20万产业工人。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这次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工会工作中去,保持激情,勇于担当,带领全体职工为建设殷实农场、构建实力光明建功立业。

  金山区总工会主席朱喜林代表认为,王沪宁在大会致词中的“四个不愧是”对工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他也提出建议,不断深化工会各领域改革,当前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改革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他建议全总、市总从最难最敏感的问题着手,在维权保障方面,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另外,在工会组织网路中,街镇工会往往起着重要的枢纽作用。如何推进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把“终点站”变成“加油站”,也是工会改革发展急需落地的任务。

  围绕服务大局体现工会作用

  工会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结合大会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目前迎进博会是一个关键的时期,迎进博会的16项工作中有7项与我们有关,我们工会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立功竞赛。”来自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会副主席于明洪表示,目前工会的诸多工作都是围绕着重大事件和大局开展的。当前,机场集团工会大力开展的“学劳模、学英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都与上海迈向全球卓越城市的目标有关。无独有偶,来自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梁志强也就工会动员职工备战进博会等工作做了发言。他表示,当前中国移动在进博会的网络服务、多语言服务、信息驿站等多方面提供保障服务,工会大力弘扬劳动工匠精神,正是在劳模、工匠的带动引领下,广大职工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崇明区总工会主席张建英也表示,基层工会要结合实际,在重大战略任务中发挥工会作用。未来,崇明区将面临建设世界级生态岛、迎接2021年花博会和乡村振兴战略这三大战略任务。她表示,工会在其中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过程中,崇明区总工会将着力点放在了对职工会员在生态保护方面的宣传教育。而在迎花博会的任务中,崇明区总工会也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提升窗口行业职工的外语接待能力以及形象礼仪水准,以更好展示崇明的风采。同时,张建英也表示,未来,农民甚至是职业农民群体的关注也将是该区总工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关注点。

  坚持需求导向竭诚服务职工

  市医务工会主席郑锦代表说,大会工作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任务,为工会发挥政治、组织、制度、群众、资源等优势做好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上海医务工会必须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医务职工弘扬职业精神,在医疗健康服务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工会干部要努力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入一线蹲下去调研,努力为职工提供精准服务。

  奉贤区总工会主席陆建国代表表示,此次参加工代会能来到人民大会堂,躬逢其盛,无比自豪,将把报告任务要求转化为今后的工作动力。他介绍,2012年奉贤区总工会就与贵州务川县总工会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开展了一系列对接相关帮扶项目。结合报告,他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工会要有大局意识、国情意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要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宝山区总工会主席王丽燕代表认为,此次工会章程(修正案)将“竭诚服务职工”纳入其中,充分体现了工会聚焦服务大局、聚焦职工群体的特性,工会将积极提升履职能力,结合时代需求、职工需求,使服务职工工作落地有声。

  代表们对工会章程(修正案)、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也进行了审议讨论。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丁巍代表表示,经审工作报告讲过去五年成绩实事求是,讲存在问题客观中肯,讲今后五年工作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站位高,思路清,措施明,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持续推进上海工会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将其作为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激发基层动力活力、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迈进的一项有效载体,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劳动报特派记者 王枫 张锐杰 赵思宇)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