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移工作重心 激发基层活力——北京团代表谈工会组织建设-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下移工作重心 激发基层活力——北京团代表谈工会组织建设

2018-10-24 10:18:2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基层工会建起来等于把门打开了,更要发挥作用。”10月23日,北京团代表们在中国工会十七大分团讨论时表示,要重视基层工会建设问题,大会报告提出“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但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仍有不到位之处。如何切实让基层工会强身健体、彰显作为,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需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

  分团讨论中,许多代表不约而同谈到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尤其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亟须工会组织切实发挥群众组织的特点和优势,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重要的社会支柱、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当前,必须正视的是,在基层组织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工会的凝聚力亟待提升,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还不能完全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干好基层工会工作,需要身体好、胸怀宽、有智慧、有胆量。”身为“老工会”,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党委委员、工会副主席周宪梁有一句口头禅:“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上级工会的大量举措和任务,都需要基层工会的贯彻落实。特别是直接面对职工的工会,更是所有工作的“神经末梢”。

  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

  进入新时代,随着全国总工会基于“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得到强力推进,“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工会”渐成各方共识,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的数量都迅速增加。

  但同时,如何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挤去工会组建数量的水分,切实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不仅是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也是眼下工会改革中反映比较普遍的问题。

  “以职工的满意程度为标准,满意程度是一个可以逐步细化和量化的科学尺度。”诺基亚通信系统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软件工程师李佳媛代表认为,既然工会给职工会员提供的是服务,那就应该拥有一套科学量化的衡量服务质量的标准。为了满足日益多元的职工诉求,李佳媛代表也赞同用一些约束性的指标、考核办法,让基层工会组织把工作干扎实了。

  打造高素质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

  随着代表们对基层工会建设讨论的深入,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成为关注的焦点。

  “干部队伍建设健全问题关系到工会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北京市怀柔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怀柔区政协常委褚立香代表说。

  北京团代表张辉是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职工董事。“大会报告中提到‘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强调必须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体会最深的是夯实工会基础,是工会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张辉表示。

  张辉在北京团代表讨论时介绍,北汽集团由12万名左右的工会会员,分布在全国各地和海外。职工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29.6岁,文化水平、素质等多样化。目前,集团有720名专职、兼职工会干部,4051个工会小组。

  抓好工会小组的建设,是决定北汽工会工作的重点。近期,北汽集团举行了“千名工会小组长”进课堂活动,加强工会理论知识的学习。“要多举措地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干部重要作用,助推工会工作全面发展。”张辉说。

  代表们对张辉代表的一席话表示认同:“工会工作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人配到基层,把钱拨到基层,把物用到基层。”(本报记者 白莹 周美玉/文 彭程/摄)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