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补齐“小巷主席”短板-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如何补齐“小巷主席”短板

2018-10-24 13:48:45 来源:劳动报

  街镇总工会力量强不强,关系着工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主席朱喜林围绕这一热点,结合当前“小巷主席”的几个短板,提交了《关于加强街镇工会主席队伍建设的提案》。

  朱喜林表示,近年来,街镇总工会围绕履行各项工会职能、突出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做了大量工作。但随着群团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街镇总工会在加大改革步伐、有效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的作为还不尽如人意,作用发挥与党的要求和职工的愿望还有差距,其中突出的一点是街镇工会主席这支队伍的意识和能力存在差距,例如年龄偏大、工会工作“零经验”、工作激情不再等导致改革制度、措施在街镇层面产生“肠梗阻”,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街镇工会工会主席的队伍建设。

  针对这些短板,朱喜林在提案中提出四个建议破解瓶颈。其一,针对街镇工会工作考核标准,建立联合考察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选准配强镇街工会主席为目标,建立街镇工会干部联合考察机制,街镇党委会同区(县、市)总工会共同酝酿、考察、推荐本级工会主席、副主席人选,报经区(县、市)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提交街镇工代会民主选举。

  其二,建立街镇工会干部“人才库”。积极拓宽选配街镇工会干部的渠道,突破身份、年龄、学历等限制,将有志于新时代工运事业发展、有群众工作经验、有职工队伍基础的年轻人纳入街镇工会干部“人才库”;区(县、市)委组织部择优将库内人才纳入后备干部梯队。

  其三,把街镇工会主席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基地。一方面,建立从后备干部中选拔街镇工会主席人选的机制,不断提高街镇工会主席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注重从街镇工会主席岗位上选拔干部,或者由街镇党委委员兼任工会主席,让党的群团工作成为锻炼、培养领导干部的第一个实践基地。

  “另外,建议建立街镇工会主席上岗培训制度。”朱喜林提出,可以由全总组织,对新任街镇工会主席统一进行全方位的上岗前业务素质培训,培训合格者颁发证书,由市(省)总组织,对已经在职的街镇工会主席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与时俱进,更新知识结构,帮助街镇工会主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维护意识,更加熟悉工会业务,更加善于运用新知识、新技能,尽心尽责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劳动报特派记者 王枫)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