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动脉”变迁铺就农民工幸福就业路-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从送出去到接回来

安徽阜阳:“动脉”变迁铺就农民工幸福就业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杨吕婷
2018-11-29 09:38:19

  辽阔的田野上,一列满载旅客的列车,徐徐进站。“亲爱的旅客,列车即将驶入终点站阜阳站,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冬季并非劳务大军找工的“旺季”,但是此时的阜阳站月台上,迎来送往的声音仍然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阜阳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总人口1070万,是全国著名的劳务输出发源地之一,也是全国五个人口超千万的地级市之一。

  一座城市的欲望和追求,往往能从交通变迁上体现出来。改革开放40年来,阜阳交通建设实现了由“慢”到“快”的转变,阜阳的劳务大军也随着交通大动脉的节奏而加速流动的步伐。

  “送出去”:农民工的艰难外出路

  一张“硬板票”,一个巨大的蛇皮袋,就这样挤进逼仄、喧闹的车厢,晃晃悠悠一整天。这是上世纪90年代大多数农民工外出务工时的“标准”画面。

  当时,阜阳人多地少,自然灾害较多,群众生活困难。同一时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发达地区生根开花,大量的工厂、餐饮以及建筑行业兴起,劳动力大缺口与经济高收入,成为吸引阜阳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的强大动力。

  一个村有一个人出去了,就会接二连三带动更多人出去;一个人日子过得好了,就会帮助更多的家乡人……民工潮如“滚雪球”般逐渐壮大。统计数据显示,在1991年至1994年民工潮形成初期,阜阳每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已有20万至40万人。

  初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干不了太复杂的工作,这些务工人员只能做挑河挖沟的农工、建筑工地的泥浆工、码头的搬运工等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活计。通常都是哪里缺人了立马赶过去,那时他们总会身挑一根扁担,把被褥、炊具、粮食等能带上的东西都带上。

  作为首批民工潮一员的刘影是1991年到北京闯荡的。“拎着蛇皮袋,穿着补丁裤,买不到坐票只能站20多个小时去,途中还要经历转车、扛着包裹赶车。”回忆起自己当年的故事,今年已经年近50岁的刘影偷偷抹了把眼泪。

  “那时的火车站不像现在这么便利,人们出行特别困难。赶到‘三六九,往外走’的时候,站前广场上滞留的旅客密密麻麻的。”阜阳火车站客运中心主任李成林介绍说,“当时铁路线路少、火车运力弱,为方便更多旅客乘车,火车几乎站站都停,耗时长成了家常便饭。车是经过改造的棚车,虽然配备了卫生间,但条件十分艰苦。”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通车,不仅为阜阳带来了亚洲最大、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路网性编组站,还为阜阳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奠定了基础。

  1998年至2010年,受铁路交通影响,阜阳民工潮人数猛增到每年百万人以上。阜阳市人社局数据显示,目前该市已形成305万(不含县内流动)劳务大军在全国各地务工经商,每年创收超过千亿元,劳务经济已成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接回来”:返乡创业者的“春天”

  阜阳火车站数据显示,当地民工潮1992年兴起,当年发送客流21万人次。2010年迎来客流历史最高峰,发送客流172万人次。2011年出现拐点,发送客流164万人次。之后,出现下降趋势,一路走低,2016年春运发送147万人次,创历史最低。2017年春运出现探底回升,发送旅客163.5万人。

  “我市每年新增农民工10万人左右,2010年就近就业21万人,占外出务工人员不足10%。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到来,大量务工人员中出现返乡流,互联网颠覆商业模式,对零售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影响,部分务工者出现跨区域、跨系统流动;私家车普及、打车软件兴起等吸引大量务工人员选择回家乡发展。”阜阳市人社局副局长董晓红介绍说,目前阜阳就近就业70万人,占外出务工人员近20%。

  为妥善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阜阳市先后出台促进返乡创业就业扶持政策。

  2017年,阜阳火车站与阜阳市政府联合开通宁波至阜阳K8500次“接您回家”免费务工专列。2018年增开东莞东至阜阳K4698次“接您回家”免费务工专列。

  “我经营的箱包公司自2010年开始在颍泉区试投产,投产后得到家乡各级政府领导们的关心支持,使企业得到了良好的发展,现在出口世界各地呢!”返乡农民工创业者刘生鸿激动地说。

  眼下,阜阳两条高铁正在加快建设,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

  “交通的便捷将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外地企业来阜阳投资,这对阜阳来说,必将开启一个发展的新时代。”董晓红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