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搭桥促企地共建“和谐号”-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搭桥促企地共建“和谐号”

2019-01-29 14:17:58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马书记,2019年,二公司各项工作还要上新台阶,社区要继续帮助我们呀!”“没问题,咱们互相学习,驾驶员要是不来社区,居民总感觉缺点啥。”1月23日,抚顺东洲街道金南社区内暖意融融,抚顺市公汽公司第二分公司经理李保军,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春龙,第二分公司206车队队长徐辉,社区书记马庆国唠得热火朝天,他们给马庆国送来邀请函,请他参加即将举行的驾驶员家属座谈会。

  “这么多年社区对车队建设的贡献,是潜移默化的。”李春龙说。

  金南社区和二公司的“交情”始于2014年。206车队28路公交车终点站位于金南社区,是社区通往市内的唯一公交线路,有驾驶员40多名,金南社区是棚改回迁区,9000多人口,老年人多。28路车司机服务热心,老人十分满意,社区老党员建议马庆国:社区应该用车队的服务态度服务居民。马庆国立即带社区工会拜访28路车队和二公司领导,商谈“企地共建”,双方决定让驾驶员参与社区正在党员中开展的“认领微心愿”活动。驾驶员朱海涛积极与70多岁的低保户王庆林“拉手”,帮助老人买米买面,洗衣做饭,朱海涛成了老人的“拐棍儿”。像朱海涛这样的驾驶员还有多名。他们的行为深深触动着社区工作人员。也是2014年,28路车换了新能源车,居民们看着新车十分好奇,甚至不知道安全锤该咋用。经过社区工会与二公司工会研究,3台新能源车开到社区门前,数百名居民排队上车,司机不厌其烦地讲解车内一些设备的使用常识。“社区也是服务窗口,司机值得我们学习。”社区工作人员感慨。

  车队、公司也在向社区“取经”。金南社区的党建工作闻名抚顺市,二公司组织20多人前来,开展了“党建引领新时代,企地共建谱新篇”的主题活动。社区为应对居民突发情况而打造的“八分钟服务圈”工作模式,也启发了二公司领导,他们也出台应对恶劣天气的服务模式:如遇下雪,雪停后,公司车队领导、安全管理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危险路段撒盐,做好防滑除雪工作;金南社区有《金南社区之歌》,每逢重大活动,必须演唱,振奋人心。二公司领导觉得很好,随即也创作了《公交人之歌》,并在总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上唱响,极大地提振了抚顺公交行业的士气。

  去年,马庆国给二公司领导出了个“金点子”:现在,全国都在搞斑马线礼让行人活动,这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二公司应该在抚顺作个表率。领导采纳了他的建议,以新华乐购地区为示范点,公司为途经的公交车统一制作了“让”字提示牌,一方面提示行人可以安全通过斑马线;另一方面告知后车,以防出现追尾、鸣笛等现象。这项活动受到市民一致好评,在提升企业形象的同时,传递了正能量。

  几年共建,金南社区和206车队、二公司的感情越处越深。去年,司机袁纯斌在车上捡到个钱包,内有3600元钱,经过寻找,失主是金南社区的一位大姐,他不但没收对方一分感谢费,连烟都没抽一根!女司机高霞行车途中突然发病,她尽最大努力把车停靠在安全地带,保证了一车人的安全,被感动的社区居民连续几天到医院看望她,并给她送去饺子;社区老党员自费为28路车队购买扫雪用具,为公交车配棉垫儿……这样的暖心事,说也说不完。

  徐辉2001年就在28路当司机,他亲眼见证了社区的变化。“以前路面6米宽,错车都费劲,现在14米宽,敞开了跑!以前这里都是平房,没有路灯,现在楼房都盖起来了,路灯也亮起来了,我们心情也跟着好起来。”徐辉感慨。

  “去年,二公司在运营管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中的成绩都很好,企地共建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儿,明年,我们还得紧盯着金南!”二公司经理李保军说。(本报记者 李战洲)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