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政企抱团携手打造和谐用工环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福建南安:政企抱团携手打造和谐用工环境

2018-04-27 14:20:48 来源:中工网

  在南安市九牧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全身心地投入紧张的生产当中。“今年我们的员工数达到8000多人,比去年多了12%。”该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道,良好的工作环境是企业留住老员工、吸引新员工的不二法门。事实上,像九牧集团这样的企业在南安比比皆是。

  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乡镇职工服务中心有序运转、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时时开办……近年来,南安市营造和谐用工环境举措连连,为务工人员办实事解难题,吸引并留住劳动力,为经济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同时,各级工会引导各企业打好“温情牌”,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为广大务工人员提供一个温暖有爱的务工环境。

  引进+盘活 夯实人才基础

  夜幕降临,在扶茂岭工业区工作的小陈结束了一天忙碌后,登上公交车前往南安市区购物。作为五年前从湖南省引进的技能型人才,现在的他俨然是一个南安人了,“无论工作还是生活的环境都很不错,在这边工作心里很踏实。”小陈说。

  小陈只是南安市近年来从省内外引进的众多产业人才之一。为进一步巩固产业人才基础,南安市大力引进“外援”,一方面,加大与省内外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力度,充实技能型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多次组织用工单位赴外省举行异地招聘会,现场引进外来务工人员。仅去年以来,南安市已从54家省内外职业技术学院吸引技能型人才2000多人,协助企业自主招聘员工20000多人。

  除了引进外来人才外,南安市还通过开展公共就业系列活动和富余劳动力培训等手段,盘活本地劳动力市场。去年以来,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0016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63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10128人,实现转移8588人。

  培训+竞赛 提升职业技能

  深入到位的岗位技能培训,是南安市建设优秀产业人才队伍的重要抓手。南安市通过推进“六型班组”建设、在企业建立培训工作站、由企业工会牵头组织轮岗学习和夜校学习、与高等院校结对子进行远程教育、加大力度建设职工书屋等举措,不断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2017年,南安市共培训企业员工37958名、农村富余劳动力10387名,投入17万元用于购买职工书屋书籍。

  职工技能竞赛是提升职工技能的另外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至今,南安市以承办泉州市针织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为契机,在医疗卫生、税务、广电、金融、邮政、卫生应急、汽车维修、烹饪技能等多个行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同时,扎实推进职工技术创新、“五小”竞赛、节能减排等活动。南安市还出台《南安市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奖励办法》,大幅提高职工发明创新奖励标准,向38名获奖职工发放奖励金10.55万元。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

  福建三宏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南安分公司高级技师沈来勇便是在这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中脱颖而出的高级人才。为了解决一个技术难题,他能在车间一泡就是近20个小时,“问题没有解决,我睡不着觉啊。”靠着勤奋和钻研精神,沈来勇解决了废料回收利用行业和丙纶行业在技术、装备及产品应用领域的短板,取得了2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目,填补了废旧塑料回收利用行业和再生丙纶行业在技术、装置以及产品应用领域的空白。他研发的“再生丙纶生产的自动化生产线”和“自动控制废旧塑料出料量的方法以及设备”等创新成果,实现了100%废旧聚丙烯塑料制品直接纺制丙纶长丝的连续化、短流程生产,企业年可回收利用废旧聚丙烯塑料10万吨,等同于节约60万吨的石油,减少3.2万吨碳排放量。沈来勇获评2018年福建省劳动模范。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