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阜宁县总建立“合理化建议”积分奖励机制-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苏阜宁县总建立“合理化建议”积分奖励机制

2017-12-13 16:11:22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今年来, 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不断探索企业民主管理新模式,在基层工会中建立“合理化建议”积分奖励机制,着力在广大职工中营造“振兴企业我有责、建言献策作贡献”的良好氛围,使“合理化建议”成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

  阜宁县总工会对“合理化建议”积分奖励的适用对象、受理范围、工作流程、奖励标准及兑现方式等作了原则规定。主要包括:

  ——适用对象:全县227个定报企业作为“合理化建议”积分奖励的重点单位,其余单位逐步推开。企业的所有员工(农民工),凡提出的增收节支、节能减耗、改进工艺流程或管理创新的合理化建议,以及技术改进、市场营销、后勤保障、安全健康保护、企业文化等诸方面的构想和方案,均在积分奖励之列。

  ——受理范围:1.提升客户满意度的改进措施和活动方案;2.市场开拓及营销的项目和建议;3.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及安全措施的改进;4.技术创新、作业方式的改进;5.工具、设备、仪器的改进;6.原辅材料、能源节约和“三废”利用的建议;7.美化公司环境,提高公司内外部形象的建议;8.有关降低成本与费用、提高效率的建议;9.丰富职工文体生活、保护职工健康安全举措等等。对不符合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影响生态环境容易形成污染、或出于非正当目的所提的建议不在受理范围。

  ——运作流程:1.成立组织。各企业成立“合理化建议”积分考评领导小组,成员由党、政、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明确职责分工。工会负责各类建议的征集、登记、传递、存档等日常工作;各相关部门负责对合理化建议的可行性论证、评估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部门评估结果确定奖励人及奖励标准。2.工作程序:员工可随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填写《合理化建议提案》交工会负责人收存(必要时应附图纸、数据、资料等)。自填表之日起,建议提出人有义务向公司详细说明建议情况和相关问题;工会接受提案表后,即时进行登记,并对提案内容是否符合规定受理范围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如可受理,则发放《合理化建议提案受理通知单》给建议提出人;如不受理,则应清楚、准确地告知原因;如同一内容的合理化建议涉两人及以上的,则按建议报送时间依次排列,第一人为主提,其它人为附议;合理化建议如针对公司整体,则由工会和行政协同审查;审查部门对不予受理或暂以保留的,应将《合理化建议提案》填写后及时返还工会,并由工会通知建议提出人。对正式受理的建议,工会协调落实建议执行部门和主办人,并根据建议执行部门和主办人的反馈意见,及时取得预期经济效益等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奖励等级,报领导小组集体审核批准。

  ——奖励方法:1.奖励等级设定:按其建议价值和可产生的经济效益确定为重点级别和重要级别。重点级别分两级:AA级、对公司发展有特殊见解的;A+级、能为公司创造较高经济效益的。重要级别分为五级:A级:重要的、创新性的,可行性强,能创造一定经济效益的;B级:较重要的、改良性的,有可行性,投入少,见效快;C级:一般性的,针对解决个别问题点,内容清楚,可操作性强;D级:对现有正常管理或经营有所改善,作用和效益较小;E级:建议内容有创新,出发点较好,但可操作性不强。2.奖励分值确定:评定为AA级、A+级的,每条分别记8分、6分;评定为A、B、C、D级的每条分别记4分、3分、2分、1分;评定为E级的只统计条数不记分。领导小组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号组织一次评审,月底前由工会负责公布本季合理化建议评审结果,接受职工监督,对有异议的可申请复审。3.奖励标准设定:按评定记分的六个等级,给予每分50元的奖励。评定为E级合理化建议的,给予精神鼓励和纪念品奖励。4.额外奖励:对被釆纳的所有合理化建议,除按等级积分标准奖励外,公司还可按当年度所获得经济效益或节约开支的%比例,结合建议人所提建议产生的经济效益加发特殊贡献奖。5.奖励方法:在每年的12月25号前,由工会负责对各季所提合理化建议者的评审结果累计到人,并按相应分值计算应奖励金额,在年终职工大会上一次性兑现,由公司颁发奖金和奖励证书。(王立军  郑艳华 周永祥)

编辑:刘思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