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阜宁:“职工吐槽会”让职工“想说就说”-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苏阜宁:“职工吐槽会”让职工“想说就说”

2017-11-21 07:18: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议题不限,什么“牢骚”都可发;人员不限,报名即可参加;心有顾忌者,可匿名书面表达

阜宁:“职工吐槽会”让职工“想说就说”

实行这一制度的企业管理者认为,“被骂上几句,换来的是职工‘真金白银’的妙计,值!”

  中工网讯 “由于交接班时间需要开班前会,我们得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车间,这算不算延长工作时间”“公司原定脱胶岗位劳保鞋要穿8个月才能换新的,而实际上鞋子穿6个月有的就漏水了,这个规定不科学,我建议要改”……

  不兜圈子,直来直去,提的问题既中肯又尖锐,这是日前在江苏省阜宁协鑫光伏科技公司工会组织的“职工吐槽会”上职工们“吐槽”的场景。今年,这样的“职工吐槽会”正在阜宁县总工会的推广下,在更多的企业得到“复制”。

  记者在协鑫光伏公司“职工吐槽会”现场看到,会场以圆桌会议形式布置。参会的27名员工代表对公司决策、工资奖金分配、后勤管理与服务、职工休息休假等方面提出意见,在场的企业负责人则不停记录,并逐一解答。

  “要让职工放松心态想说就说。”该公司工会主席储钢介绍,该公司“职工吐槽会”不设固定议题,不明确特定对象,只要职工“有话要说”,就可以向工会申请参会。职工既可以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也可以对企业某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个别不善言辞或仍心有顾忌的职工,工会请他们以不署名的书面形式表达。

  参会的职工小沈说,上次的会上他提出,希望公司将职工每月工资构成的具体情况及时告知职工,现在职工从微信上就能查到工资条了。“这次的会上我又提了一条建议,人力资源部当场给了我答复,我很高兴。”

  据阜宁县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职工吐槽会”更接地气,更能听到职工真正的心声。目前县总正将这一做法在该县经济开发区的重点企业及全县60余家规模企业中逐步推广。

  阜宁县总要求,“吐槽会”由企业工会主席担任组织协调者,每次会议都要有一名管理层成员参加;会议以职工问、公司答的形式进行,对发言的职工,记录时依次编号,只记内容,不问姓名,尽量让其放松心情,畅所欲言,无后顾之忧;对职工提出的问题,行政方及工会能现场解答的当即回复,因需要提请讨论的要明确告知回复时间。一般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在每次会议召开的一周前,由工会出告示。出席人员采取个人主动报名的形式确定。如因班次不能参会的职工,可采取委托他人或以书面形式转达本人诉求。出席会议人数一般按照企业规模而定,百人以下的企业可按四分之一的比例确定参会人数。

  协鑫光伏公司助理总经理张再道说:“让职工‘吐槽’,即使被骂上几句,换来的却是职工‘真金白银’的锦囊妙计,值!”

  目前,该县已有3家企业实行这一做法。(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立军 周永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