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信箱”理顺职工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董事长信箱”理顺职工心

2017-01-17 14:06:42 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董事长信箱”理顺职工心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畅通民主管理渠道侧记

  薛丹涛是一名技术员,说起“董事长信箱”他心里暖暖的。2013年他刚住上公司的“带家公寓”,本来是件高兴事,却因为一张坏了的床让他十分闹心。他先后多次找了物业协调解决,但结果都不了了之。无奈之下,他将这件小事反映到了“董事长信箱”,没想到,一个星期之后,一张新床就摆到了他的公寓。

  这只是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利用互联网平台,开通“董事长信箱”,实行“网络理政”以来,为职工解决难题的一个缩影。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是神华集团的核心煤炭生产企业,整体产能超过2亿吨,在册职工2.5万人,劳务派遣用工1.7万人。随着规模扩大、业务增多、队伍增加,给企业民主管理、职工权益维护带来了新挑战。2011年10月神东煤炭集团董事长信箱正式开通运行,期间不管董事长本人工作如何调整,但“董事长信箱”这项工作的传承却能始终如一得到越来越多员工的认可和支持,就是因为它始终秉承着“员工主导、阳光管理”的沟通制度,坚持依法依规运行,让数万名员工、家属的心气更顺了,工作干劲更足了。

  互联网+9万封职工来信

  “董事长信箱每天的点击量均超过5000次以上。”为什么能达到如此高的点击率?记者采访时发现,该公司董事长信箱是由董事长亲自管理,无论是来信,还是回复,董事长都亲力亲为。尤其是对于一些反映职工生活切身利益的信件,董事长亲笔批示,点名办理的部门或单位。而且每季度都会组织热点问题集中解答会,董事长会面对面地解答员工提出的各类问题,从而增加了董事长信箱的可信度和执行力。

  据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姜茂林介绍:“董事长信箱的设置,是利用了‘互联网+’的思维模式,通过网络平台,在公司局域网上开发了信箱信息化系统。其功能有系统管理、信件导出、信件审核、跟踪显示、职工点评等14个子模块,具有来信收集、审核转办、回复落实、考核评价、信件评优、统计应用等功能。并且在公司实行全员参与、上下互动、有问必答,最主要是来信免责制。只要员工提出问题或意见建议,不管对错,甚至有过激言论,一律不追究写信人的责任。”

  在神东集团,“董事长信箱”设有专职办公室,对员工的来信进行分类、转发、监督考核信件回复落实的质量,整理编写来信中的热点焦点问题,为公司完善管理制度提供依据。

  截至去年12月中旬,该公司董事长共收到来信91453封,回复率达到95%。其中解决员工诉求达到员工来信的60%,采纳来信建议26000多条。

  有问题找“董哥”

  有问题找“董哥”。在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职工亲切地把董事长信箱称为“董哥”。这主要是因为董事长信箱受众广,解决实际问题快,充分保障了职工的民主权利。

  黄虎虎是该公司开拓准备中心的一名普通职工,提起董事长信箱,他喜悦地说:“我在董事长信箱中提了一条关于食堂饮食的问题,早上提的,下午就回复了,并且第二天这个问题就整改了。对于这种处处为员工着想,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必须点赞。”

  矿业服务公司武艳玲说:“关于董事长信箱,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情。我家在武家塔小区,小区内的基础设施都比较陈旧,以前楼道灯没有几个能亮的,我婆婆视力不是很好,每到晚上就没有办法出去散步,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反映给了董事长信箱,没想到第二天就有维修工上门维修。还有一件事是我们小区5号楼门前院落破损得很严重,在董事长信箱反映后,过了不到一周的时间,这个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董事长信箱开通五年来,神东集团的网络理政日趋顺畅。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参与投信者已达9.8万余人次,65000多封信件得到了解决落实。通过对各类问题的落实解决,消除了职工的不良情绪,也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杨涛)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