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工会:11万职工共创大美竹乡-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浙江安吉工会:11万职工共创大美竹乡

2019-09-23 10:43:50

浙江安吉工会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

11万职工共创大美竹乡

  安吉,源自诗经“安且吉兮”,寓意舒适美好。安吉之美外化于秀美风光,绿水青山换回一座座“金山银山”;安吉之美更内含于精神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探索让竹乡大地沉淀出文明新风尚。

  “目前,安吉县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在日前举办的总结大会上,该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戎露波表示,从全县首家到现在突破100家,从初期的孜孜探索到现在的全面布局,工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县企业工会争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1万名职工共创大美竹乡。

  “15830”工作体系筑牢顶层设计

  去年,安吉成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一场争创文明的“战役”就此拉开序幕。

  “安吉县的职工人数超过11万,约占总人口的1/4,是文明实践试点建设的主力军,工会当发挥作用联合广大职工之力以谋发展。”该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阎德顺告诉记者,县总工会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其中,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工会如何走好第一步棋?今年3月下发的《安吉县总工会建设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中勾勒了一幅蓝图——通过一个方案统筹、5个平台建设、8个“微行动”助力和30条标准落实,全面构建起“15830”工作体系。

  其中,5个平台包括政治引领平台、企业展示平台、关心关爱平台、创新创业平台、社会公益平台。30条标准正是对平台创建的考核标准。

  文明实践,最重要的是联动职工活起来。“一颗红心跟党走”“接受一次安全教育”“听一堂文明素质课”“做精一项技能”“我为企业献一策”等“微行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渗透到职工群体中,实现职工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从一到百,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今年3月,湖州市首个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安吉县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建成。如今,整个安吉已经有104家企业成为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站)。

  从1到104,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创建工作在安吉企业落地生根的过程。强龙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陶惠萍用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来总结其创建之路。“公司总经理是个外国人,问我创建有什么好处吗?”对此,她坚定地回答,文明是一种人文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创建有助于提高职工素质、提升企业形象,这些都是无形的资产。最终,这位洋老板不仅点头同意,还花费10余万改造实践点宣传阵地。

  相较于“强龙”的开头难,另一家企业安吉山水灵峰休闲农业有限公司则面临着无从下手的困境。该企业工会主席许群说,公司坐落在一片生态休闲观光景区,职工分布在景区各处,创建工作要求的宣传阵地应置于何处是个问题。

  灵峰街道总工会和“山水灵峰”工会经过多次头脑风暴,决定在公司的29个小景点进行创建,打造具有乐园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局部景观。如游客中心集中展示创建五大成果,野外求生区专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优做强工会事业

  翻看建设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30项指标,不难发现,它几乎涵盖了安吉工会大部分的重点工作。

  经过大半年实践,很多企业工会在创建中找准了品牌定位,如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塑造了“红心致美、乐成洁美、聚力甜美、实干聚美、善行最美”的“五美”文明实践点。

  也有企业借着创建的东风,助力传统工会工作更上一层楼。浙江荣电电力器材有限公司的“筑梦园”职工书屋就从以前的手写借阅记录,到现在采用企业微信APP“简简文化”小程序进行电子借阅,实现了无人看管。“软件后台可以查看借阅率,分析职工喜欢的类型,职工还可以填写读后评价,方便他人参考。”公司工会主席邹爱华欣慰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安吉县总工会在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中,强大了工会志愿力量,成立了安吉县佐佑职工志愿服务队,集结144支企业志愿服务队、近4000名职工,为社会文明和谐贡献工会力量。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在安吉工会工作的土壤上开出绚烂之花,结出累累硕果,为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大建设贡献工会力量。(记者程雪)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