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劳动立法上做文章更能彰显工会作为-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从劳动立法上做文章更能彰显工会作为

2019-09-17 10:39:38

  2019年9月1日,新的《昆明市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此前颁行15年的旧条例同时废止。新条例比较旧条例,实施力度更大,调整范围更广,更有力规范劳动力市场,保护劳动者的薪酬权利。(9月6日《工人日报》)

  作为地方法规,有关工资的条例、政令关系到千百万劳动者及其所在用工单位的利益和诉求,立法不易,修订亦难。昆明这部《工资支付条例》从起草、制定到修改、完善,始终倾注着工会的心血,是昆明市总持续推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立法的成果。

  新条例的母本为2004年出台施行的《昆明市企业工资支付条例》。这个条例的出台离不开市总工会的倡议、力推,其背景则是劳动者工资被拖欠问题凸显,引起工会高度重视,“感到应当有一个地方性的法规,以规范工资发放和治理欠薪,为劳动法律装上‘牙齿’”,并且应该争取社会各界的共识。在工会的积极推动下,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包括激烈争议),《昆明市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终于交付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从此结束了昆明市没有保护职工工资支付权益的地方性法律的历史。

  这一过程表明:一、工会以维护职工权益为己任,时刻关注职工面临的困境;二、工会维权没有就事论事,而是从立法的高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三、工会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争取了社会支持。

  事物总是在发展的,现实情况发生变化,相关法规也需要修订。昆明市新条例立法过程中,工会积极配合人社等部门,为相关单位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尤其是近年来涉及劳动者报酬出现的带有规律性的问题,并做出说明,同时利用各种机会向有关各方介绍情况,积极推动条例的修订。由于旧条例把“工会元素”与劳动者权益保护通过法律有机融入,为修订后新条例的出台打下了基础,因此凸显了与时俱进的特点。

  譬如,新条例名称中删掉了“企业”二字,适用新条例的劳动者被定义为“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合伙组织、基金会等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这就把劳动者从企业职工扩大为所有以工资性收入为生活来源的群体。又如,新条例中有多处“工会元素”,如“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应当将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向本单位工会通报并备案相关资料,工会应当适时对本单位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昆明市工资支付条例》修订出台再次表明,工会在立法工作中可以顺势而为,也可以大有可为,而且能够适时地增加“工会元素”,通过立法程序提高工会的地位,强化工会的作用。

  我们总说,工会维护职工权益要源头参与、源头维护,昆明工会的作为即是一个范例。正如报道所说,“从0到1,再从1到1+N,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部不断完善、优化的地方性工资支付条例,既见证了昆明市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历史进程,也彰显了昆明工会的担当与执着”。(张刃)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