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市总工会深化产业工会改革-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吉林长春市总工会深化产业工会改革

2020-11-18 17:07:03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柳姗姗 彭冰)通过“百工种”职工技能竞赛、“工匠师徒结对”、技术交流论坛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职工释放创造潜能。

  做好“长春工匠”、“金牌农民工”等评比推荐选树,发挥工人阶级的首创精神。

  积极探索商场信息员、保安员群体建会入会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实现对该群体的有效覆盖。

  以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根本,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构建长春市总主导、产业跟进、基层应用、协同互动的网上工会工作新格局。

  推动在产业中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健全产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不断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

  11月18日,在长春市总工会产业工会代表大会上,机械制造业工会、建设交通工会、财贸轻纺金融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农林水地能源工会,纷纷对未来各项工作进行了创新性安排,而推动这些创新措施落实的,正是产业工会改革。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长春市产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工会作用,2019年,长春市总下发了《长春市总工会关于产业工会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该市产业经济结构和职工集聚程度的实际,设立市机械制造业工会委员会、市建设交通工会委员会、市财贸轻纺金融工会委员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长春市委员会、市农林水地能源工会委员会五个驻会产业工会。

  各产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劳模和一线人员比例分别不低于80%、40%、20%。在运行机制上,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联系基层和职工制度、工作汇报和考核制度,在工作方式上,建立产业工会普惠制服务方式、产业工会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指导,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化工作平台,广泛建立“大产业”工会格局。

  “改革后产业工会机关由领导机关变为贯彻执行产业工会代表大会、委员会所做决策的常设办事机构。每个产业工会还都设置了兼职副主席,兼职成员比例达到了60%以上。”提及这次产业工会改革,机械制造工会兼职副主席、东北工业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刘惠滨感受最深的是运行机制的民主性,在这种扁平化管理的推动下,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力量,构建起了吸引广大基层、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产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全国劳动模范、长春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主任王丹丹,在产业工会改革后,多了一个新身份——教科文卫体工会兼职副主席。说起这个新身份,王丹丹倍感责任,也充满了为职工代言的自豪感。她坦言,产业工会经常深入基层,每年对下属基层单位至少走访一次,全年下基层的时间不少于 30%。作为兼职副主席,她也因此对工会干部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工会干部要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让产业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在推进改革进程中,市总工会始终坚持把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产业工会改革同步推进,不断做优做强职工服务中心,扩大普惠服务覆盖面,让包括产业工人在内的广大职工收获满满的幸福感。”长春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产业工会将切实把产业工人的主体作用和产业工会的独特优势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上来,汇聚起全市百万产业大军的磅礴力量,为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石婷钰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