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大学”让普通职工圆了“大学梦”-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河北烨和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引导职工建立学习型企业,践行工匠精神,建功立业——

“企业大学”让普通职工圆了“大学梦”

2019-08-21 07:57:24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能上大学,心里一直有遗憾,没想到上班后在企业里上起了大学,太开心了!”河北烨和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些职工在上完“企业大学”的闲暇之余,互相道出了心里话。

  河北烨和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业致力于聚乳酸纤维、差别化纤维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成立以来,始终把工会作为企业领导与职工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维护职工权益,加强党工共建,引导职工建立学习型企业,树立工匠精神,建功立业,使工会工作真正成为了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源动力。

  “企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河北烨和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旭光把目光放得很长远,因此,企业成立之初,就把提高职工素质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2019年,烨和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格局商学院衡水分院合作,建立了企业自己的商学院。商学院通过“互联网+教育”的模式,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手段颠覆传统的企业培训管理教育模式,搭建“全景沉浸式直播互助教学系统”,使企业职工有了自己的“企业大学”。

  商学院的课程主要包括行政管理、市场营销、人才管理、团队赋能、财税管控五大模块,以全员成长、部门协调、组织赋能、行业提升为教学目标,参训对象可涵盖企业全体员工。商学院教学方式新颖、授课时间灵活,学员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除修定规定的必学科目外,自由选择不少于3科的选学科目,对于吃不准学不透的内容可以及时与专家老师互动,得到帮助,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参与和学习热情。整个学习过程有完善的跟踪管理体系,从考勤导入、课堂测验、课后考试、教学目标落地跟踪等几方面着手建立“积分奖励”制度。

  “今年4月18日,实战型企业管理专家、战略执行力专家王一名,利用四个小时的时间,对企业员工进行了主人翁责任心与高效执行力的线上培训,旨在提升员工职业素养,培养员工主人翁精神,提高员工的执行能力,促进企业高效管理,企业50余名职工参加了培训……总之,商学院利用构筑完善的培训管理体系,把培训作为管理驱动工具,通过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内部管理水平,持续打造学习型组织。目前,烨和祥的企业大学职工参与率达到了81%,从根源上提升了企业绩效和核心竞争力。”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工会主席何玉荣说。

  在企业中,职工难免会遇到“烦心事儿”,何玉荣介绍说,企业工会为职工维权时,将了解职工的诉求作为重要一环,采取座谈会、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有针对性地从思想动态、经济收入、生活情况等方面展开调查,针对不同情况的职工维权需求,采用不同方式进行维护。在烨和祥公司上班的梁志海夫妻,因被分别安排到了男女宿舍,造成生活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会与企业董事会立即开展协商,在宿舍楼专门设立了夫妻间。胡万春是南方人,因不习惯北方面食,在工会的帮助下,企业食堂每顿都增加米饭类伙食。像这样的职工诉求,工会已经立项处理了34件,有效地解决了职工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此外,企业党工共建迸发出新活力。企业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开展挂牌上岗、技术革新和岗位练兵等活动,把党的活动向工会活动渗透,将工会活动与党的活动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在工人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把“岗位明出来、身份亮出来、作用显出来、责任担起来、典型树起来”,带领广大职工全力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各项任务。开展了三比三争活动,即党工组织比作用,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工会;党员比形象,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工会会员比贡献,争当模范职工。活动开展以来,企业党员带领职工攻克各种技术难关10多项,完成小革新、小发明、小技改40多个,党建带工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职工看书学习,企业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后,建立职工书屋和电子书屋手机APP,为职工提供随时随地自主学习的便利平台。职工书屋藏书一万多册,电子书屋藏书几百万册,不同形式的培训和学习,开阔了职工眼界,个人素质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强有力的工会工作,给烨和祥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源源不断的动力,相信,在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烨和祥这个新兴企业必定会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冀州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常旭光由衷地说。

  本报记者杨艳 通讯员刘春羽 高莹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