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事里 品读初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故事里 品读初心

记者 阮向民
2019-08-15 09:10:22

  “增‘四力’”采访小分队此次平湖之行的成果,落在版面上是三个小故事。平湖市总工会连续七年获平湖市工作目标绩效考评优秀,连续七年获嘉兴县(市、区)工会重点工作考核优秀,连续七年获嘉兴市工会创新(品牌)工作考核优秀,形成了丰富的创新工作品牌矩阵,而记者的关注点却放在这三件看似平常的“娘家人娘家事”,似乎有些“抓小放大”、挂一漏万的感觉,但是记者在采访这群普通“娘家人”、倾听这些平凡“娘家事”的过程中,品读到的恰恰是平湖工会矢志不渝的初心。

  三个小故事的核心要义,可以分别用三个词来概括:作风、作用、作为。转变作风、发挥作用、彰显作为,锻造的是工会工作的价值链。

  作风是魂。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作风建设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工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展现什么样的作风,考量的就是党性,考验的就是初心。

  “晨服务、夜组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促成了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建起了一家企业工会;也不仅仅在于用时差对接上了新业态的“生物钟”,它的意义更在于通过工会干部“晨跑”“夜跑”的姿态,让工会真正走进了新业态企业经营者的心里。从不认可到认可,从嫌麻烦到主动配合,这一转变的过程,起催化剂作用的就是工会工作者的优良作风。作风是有感染力、说服力的,我们完全相信,用好作风打底的工会组织是坚实的,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

  作用是本。工会的作风能否发挥,发挥到何种程度,既需要精准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务实的探索实践,而这些都考验着工会工作者的能力和本领。

  这些年来,平湖工会不懈改革探索,创造出了一大批闪亮的工作品牌,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的工作经验,这些工作品牌和工作经验在实践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在采访中,平湖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许静的一番话让人记忆深刻。她说,“平湖工会的每项特色工作、每个创新项目,只要对党委政府的大局有益,对职工群众的保障有利,我们都会秉持初心,一路坚持,并不断完善、持续提升。”基于这样的思路,平湖工会无论是制度设计还是工作方法一直在追求作用发挥的最大化。

  非公企业工会干部资格认证和分级管理制度,至今已走过5个年头。实践证明,这项工作成为了疗治“僵尸工会”“空壳工会”的一剂良药。去年,平湖市总工会编印了一册《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群英谱》,从中我们发现了徐威、沈力伟这样的师徒传承典型。工会工作如何生生不息、发挥作用,这对师徒的故事,给了我们最生动、最直观的诠释。

  作为是责。如果说发挥作用是方法、是过程,那么彰显作为就是目标、是追求。彰显作为,考验的是工会工作者的担当和情怀。

  水洞埭商圈联合工会成立才短短两年时间,但在职工心里,工会干部已然成为了他们最贴心的“娘家人”。有作为,才会有口碑;有作为,才会有地位。大到“益家亲”议事圆桌会的集体决策,小到外来务工者出租房的翻新改造,工会干部都用心去推动,用心去落实,因为在他们看来,职工利益无小事,办好这些具体小事,是“娘家人”的责任,怎能视而不见,岂容推诿扯皮。

  七年优秀,心路恒远,这是三个小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故事很平凡,但平凡的背后,却有一束闪亮的光芒,这光芒就是“娘家人”的初心。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