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解除合同后告知工会,行不?-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先解除合同后告知工会,行不?

2019-08-19 11:09:27 来源:江苏工人报

  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事先未告知工会,事后再补正告知工会行不行?本期沭阳县的仲裁案例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回应。

  耿女士2012年到沭阳县某药业公司任采购部经理。2018年10月23日,医药公司向耿女士送达《关于开除耿XX的决定》,内容为:“今年以来耿XX大量采购物资,造成库存有大量积压,导致价值10万元以上的原料即将报废,公司决定开除耿XX并保留追究其经济责任的权利。”

  2018年11月1日,该公司法务部向企业工会发出《解除劳动合同通知工会函》,以耿女士过量采购等为由将其开除。当日工会复函同意解除劳动合同。耿女士认为公司在无法定理由和程序的情况下将自己开除,遂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赔偿金85960元。

  仲裁委经审理认为,药业公司作为用工主体,对员工负有管理和教育的义务,对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的员工,应在调查核实其错误事实后再实施行政处理。本案中公司开除耿女士缺乏事实依据,且在作出处理决定之后才向工会送达《解除劳动合同通知工会函》,其行为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应当向耿女士支付赔偿金。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应当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会有权要求用人单位纠正。用人单位应当研究工会的意见,并将处理结果书面通知工会。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印发《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指导意见》第十七条进一步对裁判实践中,单位未履行这种程序性义务的法律后果进行了规定。

  可见用人单位无论是因何种原因解除劳动合同,均需要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工会有反馈意见的,还需要研究该意见并书面通知工会。对于未成立工会组织的用人单位,《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二款要求其通知所在地工会,这是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实体合法性构成要件上要求,是对劳动者权益保障。

  不过,通知工会的时间是否影响解除劳动合同的合法性却引起了争议,先解除合同后通知工会行不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四)》第十二条规定引起了法律适用的争议。依据这个规定,用人单位未依法事先通知工会的,可以在起诉前补正此程序。张勇健、韩延斌等人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刊物《人民司法》2013年第7期撰文《<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四)>的理解与适用》,解读本条规定是应用合同法上效力补正理论,赋予用人单位补正程序瑕疵的权利。因此用人单位只要在起诉前补正的,即可认定不属于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基于我国仲裁前置规定,在起诉前补正,已经考虑到这样可以给用人单位充分的补足程序、弥补错误的时间。

  但这一司法解释受到一些学者、实务人士的批评,认为未事先告知工会属于明确的违法行为,不应归属于一般常见的民商事合同效力补正事项范围。不应认定劳动合同法四十三条属于解除劳动合同程序性规范,而应视为实体规范,故不属于类似民事合同理论中“管理性强制性规定”,不应允许其通过效力补正从而实质上改变《劳动合同法》四十三条的刚性规定,并将我国劳动法、工会法规定的工会组织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职能完全虚化。而仲裁实务界以案例等形式,遵循该条规定,强调解除劳动合同必须事先将理由告知工会,否则应结合解除合同的具体情况认定解除合同违法,本案即属一例。

  (案件来源:沭阳县劳动人事争议委员会沭劳人仲案字〔2018〕第619号)

  徐旭东(江苏省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律师)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