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举办“为新时代劳动者放歌”歌词征集大赛-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市举办“为新时代劳动者放歌”歌词征集大赛

2018-09-17 08:04:34

  说起反映一线劳动者风采的歌曲,《大路歌》、《咱们工人有力量》等歌曲可谓脍炙人口,经典永流传。不过,时下反映一线劳动者题材的歌曲作品非常之少———据相关统计,以“赞美工人阶级、歌唱劳动者”为题材的歌词作品可谓少而又少,其比例仅占相关刊物所发表歌词总数的6‰不足。对此,由上海市总工会指导,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上海音乐家协会音乐文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为新时代劳动者放歌”歌词征集大赛面向社会正式开始。这也是市宫第一次举办全国范围内的征集歌词活动,意在推出富有新时代气息、创新活力、接地气、传唱度高的劳动歌曲。

  劳动者题材歌曲少之又少比例甚至不足1%

  上海是工人阶级的发源地。劳动歌曲创作不仅具有传统,且卓有成就。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就产生了许多优秀作品,如《大路歌》《码头工人歌》,以及《戴花要戴大红花》等,具有全国影响而成为经典。

  市宫艺术部部长赵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阶段,我们发现开展群众文化音乐活动时,反映新时期工人阶级光辉形象、表现劳动最光荣的群众歌曲实在太少了。”据对国内有一定影响力、以发表歌词作品为主的公开或内部发行的音乐文学刊物的粗略统计,以“赞美工人阶级、歌唱劳动者”为题材的歌词作品可谓少而又少,其比例仅占这些刊物所发表的歌词总数的6‰不足。

  但曾有一段时间,年轻人忽视劳动、不愿劳动。上海总工会审时度势,曾组织力量创作了劳动者喜闻乐听的《劳动最光荣》,但仅有这么一两首歌曲,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从2012年8月起,将“暂停活动”达28年之久的“上海市工人歌曲创作组”重新恢复活动,并在各大媒体上公开招募新成员。重新恢复的“上海市工人歌曲创作组”,创作出组歌《以劳动者的名义,热情歌唱》和《荣光》等一批不同题材的劳动歌曲,参加上海市第16届国际艺术节“天天演”和2015年、2016年上海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上海“新作品演唱会”等演出和比赛活动。

  这也使得基层企业有了新歌唱、有了好歌唱,在上海班组(团队)文化大赛中近万名职工参与网络K歌平台唱响劳动组歌。这些歌曲也频频亮相历年的上海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上海市民文化节、上海之春音乐作品展演等文艺舞台,其中《工匠》这首歌登上了首届全国职工春晚。

  面向上海立足全国广发英雄帖征集歌词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市宫也意识到需要面向上海立足全国,广发英雄帖征集关于劳动者题材的歌词。记者了解到,本次歌词作品征集活动,将邀请著名词作家组成专家评委组,从所有的应征作品中评选出10首最佳作品,每首作品创作稿费为5000元。

  此外,评选出的10佳作品,将由特邀作曲家进行重点打造制作成品歌曲,通过电视、网络、媒体等多渠道传播推广,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2019年“五一”特别节目等活动中亮相。

  赵明透露,十佳歌词评选完成后,作曲工作也将展开,并在明年推出这些歌曲。他强调,除了一些传统平台,包括百度音乐、虾米、网易云音乐等平台都要有这些歌曲的呈现,“让更多年轻人听听关于一线劳动者的歌曲,了解这些人在为建设祖国默默地负重前行。”

  歌曲《工匠》有很高传唱度“你给世界一个辉煌”

  在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从国家层面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6年,上海市总工会组织创作了歌曲《工匠》。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弘扬工匠精神对于已经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上海工人阶级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歌曲围绕工匠的专注、求精、创新、卓越的精神特质,从担当、信守、榜样、传奇入手进行开掘,最后落脚在“以工匠的名义告诉春天,劳动创造荣光”。其中歌曲中有一句,“世界给你一个机会,你,就给世界一个辉煌”,更是让不少演唱者在唱及此处时潸然泪下。这是真正能够反映一线劳动者精神面貌和风采的歌曲,它唱到了他们的心坎里。

  一线劳动者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作品对工匠精神的赞美和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完成了从“匠心”到“匠魂”的艺术演绎。

  征集标准注重感染力有活力接地气易传播

  记者了解到,此次歌词征集大赛的要求其实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今年五月份召开的上海市总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中也重点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所以为了更好地歌颂劳动伟大、劳动光荣,歌颂新时代的劳动者,征集的歌词希望是有新时代气息、创新活力、接地气、传唱度高的劳动歌曲。

  如果歌词能够反映一线劳动者立足岗位、勇于创新、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重点聚集在新时代产业工人、新行业、新工种的劳动者风采,这样的题材是会被重点关注的。

来源:劳动报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