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助推职工文化建设-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助推职工文化建设

陈坚斌
2018-09-11 10:43:49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创造的灿烂文化,它所蕴含的博大精深的内容,具有强烈的历史性、民族性和继承性。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因此,借助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职工文化建设,是工会干部值得研究的新课题。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塑造职企精神文明新维度,全面提升职企道德新水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结晶,其中包含的思想、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可以成为做好当前职工思想道德工作的有益借鉴,成为广大职工增强道德修养的内生动力。应当古为今用,充分挖掘这一丰厚的优秀资源,塑造具有爱国情怀和职业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的职工精神文明新维度。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构建职企和谐新高度,全面创新企业管理新路径。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一个名词叫“中和”,就是现今的“和谐”。“中”是稳定天下的道理,“和”是天下最行得通的道理。例如:“中和”表现在家里要“家和万事兴”,干事业要“和衷共济”,对外关系要“协和万邦”。学习领会并传承弘扬好传统文化,有助于准确地处理和把握好职工与企业的关系、企业与经济的关系、管理与服务的关系、职工队伍稳定与和谐社会环境的关系、内部各个层面之间等多方面的关系,创新社会管理新路径,实现全方位的和谐。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职工德行修养,全面增强企业凝聚力。优秀传统文化可以慰藉人的心灵、升华人的气质、涵养人的德性、纯洁人的情感、提升人的精神、开阔人的视野,引导职工以坦然平静的心扉面对挫折,以快乐自觉的心态对待自我,以平和淡泊的心理对待得失,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对待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促进职工文化建设应把握的原则

  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突出创新。要用现代的眼光去审视传统文化,用创新的理念去研究传统文化,将历史上的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的、具有深刻职工烙印的文化发展优势,并根据形势的变化、时代的发展,赋予职工文化新的内涵、载体和形式,在继承中创新,在借鉴中发展,既保持传统特色,又富有时代和行业气息,力求使职工文化建设更具科学性、时代性和创新性,不断与时俱进。

  坚持务虚与务实相协调,突出成效。职工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虚”和“实”的有机结合上做文章。既要广泛宣传传统文化的精华,又要结合广大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实际,科学谋划职工文化建设;既要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建设目标,又要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切合实际、符合规律;既要抓宣传造声势,又要抓活动、抓载体,促落实,见成效。重点是切实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提高道德修养、培养道德规范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当前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通过广大职工自身的修养和学习,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道德准则,实现个体自身、个体与群体、个体与社会的统一及协调发展。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突出力行。职工文化建设是一项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只有在理论上取得突破,才能在实践中有所发展。因此,要注重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推进职工文化建设,既认真研究职工目前的思想道德情况及职企文化现象,从中总结经验、提炼理论、揭示规律;又坚持研以致用,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力求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约束作用,为我国职工思想道德、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促进企业的全面和谐、经济的全面和谐、社会的全面和谐。

  (作者单位:金华市工人文化宫)

编辑:梁雨桐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