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着“全日制”的活,背着“钟点工”的名-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时薪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被辞得不到赔偿,遭欺骗签下非全日制劳务合同……近日,一些“钟点工”向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

干着“全日制”的活,背着“钟点工”的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2018-07-07 08:19:4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辽宁青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海告诉记者,像白枫这样,对于“劳务合同” “劳动合同” “用工协议” “全日制”“非全日制”这些概念,不懂其中区别的劳动者比比皆是,而用工单位恰恰利用了这点。

  临时用工的特点让许多全日制员工误以为自己是“钟点工”,不去主动维权。

  18岁的李昌徳在一家烤肉店做烧炭工,每天工作时间为16点至22点,每月工资1800元。“就是每年夏天店里顾客多的时候,临时雇我烧炭,不是‘钟点工’还是啥?缴工伤保险?怎么可能!”李昌徳说。

  记者发现,采访的22位每日工作时长远远超出4小时的“钟点工”,他们均没意识到用人单位应当为其缴纳工伤保险。

  “守好4小时工作之限”

  “守好4小时工作之限,规范钟点工用工,才能不让企业钻漏洞。”王金海建议,各地政府可以制定规范的《非全日制劳动合同书》,明确用工时长和劳动报酬。对于完全是以签订非全日制劳动合同为幌子,用合法手段来掩盖非法目的的企业,应当明确处罚手段,让企业有所顾忌。

  沈阳大全律师事务所律师刑燕建议,鼓励劳动者和企业双方签订劳务合同和用工协议,而非“口头协议”。“一方面让劳动者维权时能有据可依,同时明确用工时间和劳动报酬,避免发生劳资纠纷。另一方面,雇主或企业对于‘磨洋工’的劳动者,可以根据协议内容进行合理辞退,避免因‘钟点工’没有试用期、试用好坏都要给报酬的状况出现。”刑燕说。

  郭忠旭则建议,劳动者在签订任何合同或协议时,都要仔细阅读条款,不懂时可以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或寻求法律援助,还要留好相关维权证据,以便日后维权。

  “当劳动者发现自己干的是全日制工的活,却被当成‘钟点工’时,应当先悄悄取证——关键证据就是证实自己的工作时间。”刑燕建议道,这类证据包括工友在内的人证,每天上班超过4小时、每周上班超过24小时的考勤表、打卡等书面证据,上班期间交接班记录证据,如果该记录有上下班时间、工作内容更好。还有能反映劳动者工作时间、工作量的岗位工作职责等规章。拿到这些证据后,就可以和用人单位交涉谈判,要求享受全日制职工待遇。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