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周工人,听最真实的“工友之声”-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当一周工人,听最真实的“工友之声”

中工网记者 姚怡梦 字秀春 王宋伟
2019-11-11 11:13:07

  浙江省总工会网络办的干部夏凡闲暇时会向工友们介绍浙江省总工会的微信公众号,“我们有一些活动,或者说你遇到一些困难,都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来向我们反映。”跟工人兄弟们一起工作的这段时间,他们也建立起了友谊。“都是兄弟朋友,我也给他们留了私人联系方式,如果遇到什么工作上或者生活上的困难,可以及时联系,我也会尽力去帮他们去协调解决。”

  一周下来,朋友交到了,“工友之声”自然也听到了。

宁波奉化区总基层工作部的洪银花正在给成衣挂吊牌。中工网记者姚怡梦 摄

  为了更详细地了解工人的需求,奉化区总工会的干部们带了调查问卷,基层工作部的洪银花告诉记者,“他们给我们提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在服装行业里面,能不能制定一套完善的技能评定标准。比如说咱们的工人师傅,他做到一定年数,有没有一个技术证书证明他们在这方面的能力。不只通过技能比武,单纯的给他们一个鉴定。”

  “我们工会工作还有一些欠缺,或者有一些不够到位的地方,就是我们没有把工人的业余生活搞好。”浙江省总工会网络办的干部夏凡说到。

  丽水市总工会经保法工部科员雷晶晶也听到了类似的声音,“有一位工人说他下象棋很好,想要工会组织象棋比赛。工人们很渴望工会组织更多的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暑假的时候,小候鸟特别多,很多小孩从老家过来,但是爸爸妈妈要上班,因此职工们特别担心小孩的安全问题。这个时候正好天堂伞业的工会和公益组织一起搞了一个小候鸟培训班。”浙江省总工会法律部副部长吴进州说,“职工们在这方面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而当下,企业留不住年轻人,工厂缺乏新鲜的“血液”,如何更好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成为了很多工会干部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

奉化区总工会副主席戚仕张在进行服装穿绳带加工 中工网记者姚怡梦摄

  守初心,践行“娘家人”的使命

  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说,工会干部姓“工”,职工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我们只有到职工群众中去,和他们打成一片,拜他们为师,才能学会他们的话语体系,掌握群众工作的本质,使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

  “职工群众的幸福,就是工会人的幸福。”奉化区总工会党组书王艳儿简短的话语道出了工会人的“初心”。

  自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工会干部们纷纷脱下西装、换上工装、进工厂、下车间,从事最基层的工作,在一线岗位这个大熔炉里锻造自己。实打实体验劳动精神,面对面倾听职工心声,心贴心感知职工所需。

  “这个活动不是单纯地让我们去一线劳动,我们是带着目的带着任务去的,就是要去了解企业、了解工人、了解工会。”浙江省总工会法律部副部长吴进州说,“作为工会组织,我们的根就是在工厂,在工人,在工会。很多时候我们做着事情可能就会忘记工会组织组建的初心是什么,进工厂当工人就是提醒你回头去看看。一周的时间远远不够,但却能在我们心中埋下一粒种子,时刻提醒我们,反复牢记工会工作的重心和初心,始终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党领导人民取得事业节节胜利的法宝之一。作为密切联系职工群体的工会组织,更好地履行“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职责是开展此次活动的根本原因。

  “群众团体的干部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工会是工人中产生的,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应该是水乳交融的关系,工会干部没有工人情怀是干不好工会工作的。这个活动就是让工会干部在实践中体会,到底什么是初心,这种体验可以去掉干部们身上的娇气和傲气,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记挂着工人的辛苦,知道他们的需求。”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表示,既然代表工人,我们就应该有机制和制度的安排,经常性地和我们代表的群体有天然的联系,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和职工群众是一种血肉关系。我们计划将明年的年轻干部培训班放到企业里举办,半工半学,年轻干部跟工人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样的意义更大。工会干部们除了需要能力的传授外,更重的是思想政治建设。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